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在三门峡召开

  • 2022年12月28日 18:06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王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赵力文

  12月26日,2022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在河南三门峡开幕。今年的论坛为首次举行,为期2天,我国关键金属领域选矿、冶金及材料化的20余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和嘉宾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围绕关键金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进行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与三门峡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加快金属科技和人才建设等开展合作。同时,还进行了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永久举办地揭牌仪式。该论坛确立为我国关键金属领域学术会议之一,每年举办一次,全面深入探讨关键金属科技发展目标和任务,总结国内外近期开发的先进生产工艺和关键技术,指导我国关键金属产业升级。

  本次论坛共分为大会开幕式、特邀专题报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启动及论证三个环节。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大学,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三门峡市委人才办、三门峡市科技局、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仲平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举办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面对剧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关键金属材料的全球化供应体系正在发生显著改变,“区域化、本土化”趋势明显,我国关键金属原料安全保障与高端材料自主供应迫在眉睫。中国工程院肩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发挥国家队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进一步推进我国稀有及稀散、稀贵金属资源高效、清洁提取、材料加工制备与应用等工艺升级,为建设关键金属领域国家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提供支持与保障。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代表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院士、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关键金属是牵系强国战略关键供应链安全的重要资源,期盼集合在关键金属方向的科技力量锐意创新,积极研判关键金属工程科技前沿发展新动态、新趋势;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全链条展开强力科研攻关,为我国“关键金属冶金与材料学” 科技创新体系创建贡献力量。他简要介绍了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基本情况及学科发展情况。他表示,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将坚持国际视野、瞄准前沿、需求导向、创新引领、开放融合、协同攻关的科研开发思想理念;紧密围绕关键金属产业全链条,积极探索理论研究、工程技术开发、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服务关键金属高质量转型创新发展新路径。

  “在突破性和颠覆性前沿技术推动下,三门峡已经成为关键金属产业的‘福地’‘乐土’。”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在致辞中表示,三门峡发展关键金属产业先天优势强、工业基础好、创新动力足,是“三稀”金属集中分布区,现有宝武铝业、中原黄金冶炼厂、国投金城冶金、承明光电等一批龙头企业,建成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河南省黄金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等595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通关键金属上下游产业,沿着“原料变材料、材料变器件、器件变装备”发展路线,把三门峡这座资源之城打造成关键金属材料新城。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河南省科技厅总工程师高拓,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吕国范分别致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