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点击报告关键词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

  • 2022年11月16日 14:1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报告原文摘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本报记者 赵一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碧水蓝天带来的“小确幸”,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感、获得感。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河南朝着生态强省的目标不断迈进,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正在变成现实。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剩菜剩饭、果皮菜叶能做什么?在许昌欧绿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分离、加热、分解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变成了沼气用来发电入网,沼渣则制成了有机肥料。经由这里处理的厨余垃圾每年有3.65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5700吨。

  作为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许昌市依托长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了集废旧金属回收、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链,成功跻身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我们改变过去粗放的生产模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发展绿色生产方式,使经济和社会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碳排放的基础之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瑞芹说。

  放眼全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围绕新兴领域、前沿领域,全省已布局了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5个3000亿级和智能家居等1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工业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39家和374家,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未来几年,是碳达峰的窗口期、攻坚期、机遇期,这对于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过程中的河南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必须继续推进能效提升、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压减煤炭消费、淘汰落后产能,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张瑞芹说。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初冬,沿着绵延30公里的淇河生态文化风貌带向下游而行,一路美景目不暇接。淇河是海河流域唯一流经城市但未受污染的河流。

  一湾碧水的背后,是铁腕治污的艰辛。因为常年断流,淇河流域生态曾严重退化,面临着城市黑臭水体的威胁。近年来,通过对沿河工农业污染源和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汤汤淇水再现了往日风采。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过去的几年中,河南污染防治攻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2020年,中央对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2%,劣Ⅴ类水质断面消除,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表示,要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强省、美丽河南。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随着生态环境改善,每年到三门峡越冬栖息的白天鹅数量已由20世纪90年代的几十只增加到近年来的超过1.7万只,成为我国最大的白天鹅越冬栖息地。

  在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马朝红看来,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就是还大自然以宁静。“保护区彻底取缔了采砂企业,清退了畜禽养殖和鱼类养殖,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这是自然的馈赠,更是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党鑫说。目前,我省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345处,全省9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80%的典型生态系统均纳入了保护范围,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