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10年来河南先后实施110多件重点民生实事

  • 2022年11月15日 20:0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点击报告关键词丨为民造福在心间

   “人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为人民谋幸福,过去10年我省先后实施110多件省重点民生实事,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89万人,教育事业实现全方位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平安河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迎接我省人民的将会是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11月8日下午,一场“带岗直播”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平原校区开播。一条条招聘信息在直播间滚动刷屏,学生们留意着心仪的用人单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为我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保证。”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教授张祝平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省是人口大省、就业大省,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2021年以来,我省谋划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擘画了河南职业技能培训发展蓝图,推动河南职业技能培训进入“快车道”。

  下一步,我省将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持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我在这里养老很舒心,家人也放心。”近日,86岁的秦天喜提起在洛阳市瀍河颐养中心的生活,甚是满意。

  近年来,我省将“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保障、更舒心。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让民政服务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子女教育问题,我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着力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官方带娃”有料又有效;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拿出百亿元资金,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樊金山说。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影响,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近日,新乡市根据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87.37万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说,我省民政系统将进一步聚焦“一老一小”,加快建立符合实际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立河南特色的关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综合救助格局,提高残疾人福利水平,补齐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短板等。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人民关心的生产生活中去,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说。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河南正在描绘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新图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