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豫南优质粳稻大面积示范增产幅度达到20%

  • 2022年11月14日 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技术人员在进行田间测产。 信阳农林学院供图
图为技术人员在进行田间测产。 信阳农林学院供图

  中新网信阳11月11日电 (王宇 马迎春)豫南优质粳稻大面积示范喜获丰收,实现优质丰产,平均亩产超679公斤,比河南全省平均水平高100公斤,增产幅度达到20%。

  粳稻是水稻的一个品种。近日,信阳农林学院水稻研究团队邀请河南省农科院、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市农科院等相关单位专家,对该团队组织实施的豫南优良食味粳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测产,平均亩产达到679.6公斤,部分田块超过700公斤。

  该示范基地位于河南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选用了南粳晶谷、丰粳1606等5个具有优良食味粳稻品种,示范种植面积200亩。

  据该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刘秋员博士介绍,据《河南统计年鉴—2021》显示,全省水稻种植面积925.6万亩,产量513.71万吨,平均亩产554.9公斤。“本次测出的这个产量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0公斤,增产幅度达到20%。”

  此外,示范基地还应用了推迟播种技术、机械插秧暗化出苗及开放式露天育秧技术、增密减氮、后氮前移等优质栽培技术。

  “在今年前期气候十分不利的情况下,还能获得如此高的产量,确实令人欣喜!”刘秋员介绍说,这也充分说明了在豫南地区大力推广种植优质粳稻,不仅有利于提高稻米产量,而且还可以大大改善稻米品质,满足了民众对优质稻米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负责田间测产的专家组组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利用研究室主任刘春增表示,项目大面积示范长势均衡,充分说明了技术的稳定可靠性和可行性,其进一步研究和推广应用必将对豫南地区优质粳稻发展、提升稻米品质、打造优质稻米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