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黄金周的N种打开方式 我在岗位过假期

  • 2022年10月02日 09:4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10月1日,郑州公交集团快速公交公司职工坚守岗位,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记者 王铮摄)
10月1日,郑州公交集团快速公交公司职工坚守岗位,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记者 王铮摄)

  核心提示

  国庆假期,有这样一些人,坚守岗位、忠诚履职、默默付出是他们的选择。他们用日夜坚守告白祖国,用岗位奉献致敬祖国。他们是公安交警、医护人员、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今天,河南日报走近这些群体,推出“黄金周的N种打开方式——我在岗位过假期”,一起来聆听他们的假期故事。

  奋战工地保进度

  10月1日,济源的天气为中雨。在济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省重点建设项目——河南金利金铅集团铅基多金属固废资源化项目建设工地,由于受天气影响,室外作业暂时停工。而在新建成的各个大型厂房之内,犹如一场劳动竞赛,30余家企业的100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同步对环保、制酸等各种设备进行安装。该集团的员工,有的在现场协助设备的安装调试,有的则在供电、供水、消防、工艺等各自岗位上挥汗如雨,已经提前进入“角色”。各种金属撞击声、切割声、焊接声、室内吊装车辆的喧吼声,汇成了一曲致敬祖国的大型劳动交响乐。

  “该项目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实验生产线示范项目,也是我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副总经理常正峰介绍,该项目工艺由金利金铅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特点是“铅锌联产、系统互补、吃干榨净”,在全国属于行业领先。“投产后可将省内重有色冶炼企业产生的危废就地消化,无须再跨省转移,直接变废料为原料,从而实现固废资源化,推动有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看到,该项目铅、锌冶炼生产系统的各种设备安装已接近收尾阶段。据了解,该项目预计10月份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利税5亿元,可安置就业1800余人,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记者 樊霞 成利军)

  暖心快递送温情

  10月1日6时,轩树行的闹钟准时响起。轩树行是河南邮政郑州市金水区常砦揽投部的一名邮政快递员,从2016年开始从事快递投递工作。每天早起,是他干快递以来养成的习惯,节假日也不例外。

  早上7时,轩树行已经来到了工作岗位。分拣、扫描、装车,这些规定动作,他早已熟记于心。

  国庆假期,人们或拜访亲友,或在家休息。不过,有一群和轩树行一样的快递小哥,他们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街头巷尾,坚守在为客户配送“最后一公里”的路上,确保快件及时、安全送达。

  “您好,您有个快件,家里有人吗?”13时许,轩树行从车上麻利地拿下一个包裹,照着电子面单上的联系方式,给客户打电话。

  为保障快递寄递顺畅,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差不多都选择放弃假期,正常工作。考虑到给快递小哥腾出时间与家人团聚,多家快递企业决定对他们进行调休或轮岗值班。

  “每送一份快递就是满足了一份期待,这让我感到很开心。”轩树行说,国庆假期,好多人不在家,接收快递不像平时那么及时,给快递收发工作带来了不便。但他们都会想办法提前跟顾客沟通,争取让每一份快递都能准时安全地送到顾客手里。

  像轩树行这样的快递小哥还有许多。虽是假期,他们依然忙碌在自己所在辖区,也把手中的快递送到那些同样在节日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手中。他们,也许是楼宇安保人员,也许是加班忙碌的医护人员,也许是你,是我,是他……

  热闹的城市中,快递小哥像小蜜蜂那样穿梭于大街小巷,奔跑着、忙碌着。他们把汗水留在了送快递的路上,把期待和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记者胡舒彤)

  守护城市洁净美

  10月1日,鹤壁阴雨。凌晨5点,家住鹤壁市淇滨区泰山路街道西臣投社区的环卫工人吴海英准时起床,伴随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快速洗漱完毕后,她穿上橙色马甲,骑上保洁车,来到九州路中段,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

  一辆小型保洁车、一把扫帚、一个簸箕、几块抹布、一些大号垃圾袋,就是吴海英的全部工具。5点30分,虽然距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吴海英已经借着路灯光开始冒雨清理落叶。

  “雨天落叶比较多,为了保证大家散步时能看到干净的路面环境,我都是每天早来半个小时。”吴海英边说边抡着扫帚左右挥扫,遇到被雨水浸泡后紧紧地贴着地面难以清扫的落叶和垃圾,她干脆蹲下身去徒手清理。

  吴海英所负责的路段长度约200米,“责任田”不大,但60岁的她一扫就是20年,一年365天风雨无阻,也扫出了感情。“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看着它干干净净的,我心里敞亮,市民、游客也舒心。”她笑着说。

  挥着扫帚清扫落叶,将落叶装满垃圾袋装车运至垃圾中转站,再捡拾绿化带垃圾、清理并擦拭垃圾桶……吴海英二十年如一日地重复着这项工作,动作娴熟,干活仔细。待街道清扫工作全部完成后,她便开始在路上来回“巡视”,生怕漏掉丁点垃圾。

  “我负责的路段紧挨新世纪广场和商业步行街,这俩地方都是国庆长假市民和游客较多的区域,路面行人多、保洁强度也会增大,得时刻盯着点,随有随扫。”吴海英说,“我们在岗,换来大家出行舒心,值!”

  “环卫工是一群不容易的人,干着一件不容易的活儿。”淇滨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清扫大队大队长刘新华告诉记者,该中心共有环卫工1300余人,平均年龄62岁,长假期间,他们都坚守在道路清扫、公厕清洁、垃圾清运等一线,默默守护着城市的干净整洁。

  岗位虽平凡,职责不平凡。繁忙的一天过去,下午6点30分,吴海英结束了当天的最后一次“巡视”,确保路面整洁、没有垃圾杂物后,她才放心地开始收拾工具,心满意足地骑车离去。(记者 陈晨 蒋晓芳)

  坚守岗位保畅通

  国庆假期首日,早上8时许,郑少洛高速郑州西南站收费站上站口的车辆排起了长队,郑州出城方向的车流量迎来一个“小高峰”。

  “你们几个备好反光锥,视情况压缩车道,控制上站车流量,确保不堵车!”在上站口的交警执勤点,一名头戴白色警帽的交警正在指挥大家对上站车辆进行引导控制。

  他叫李玉进,是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一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由于不停地穿梭在车辆之间指挥疏导,汗珠悄悄爬上他的额头。

  郑州交警高速一支队负责郑少洛、商登等高速公路的交通管理工作,每到节假日,他们的工作便格外繁忙。

  早上7时许,李玉进便来到了执勤点,国庆假期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节点,不容有失。为此,高速一支队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道路畅通,一组是固定岗,在执勤点根据车流量情况实施压缩车道等控制车流量的措施;另一组是流动岗,在辖区高速公路上进行动态巡逻,对突发情况进行快速处理。

  李玉进则是两头兼顾,当天临近中午,在固定驻勤点的车流量有所减少后,他又赶紧和同事驾驶警车在辖区内高速公路沿线流动巡逻,再次回到驻勤点时,已是下午两点了,此时,李玉进才简单吃了几口午饭。“接下来这几天,我们将按照全员在岗在位的工作模式,加强执勤疏导,确保群众假期出行安全。”李玉进介绍。

  在岗位上度过国庆节,节日的氛围一点不少。李玉进和同事们一大早就在执勤点插上了五星红旗。他向记者吐露了一个小愿望:他的儿子今年10岁了,由于自己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儿子玩耍,等忙完这段时间,他想抽空带着儿子去北京天安门看一次升国旗仪式。

  驻点执勤、流动巡逻、事故处理……采访中,交警们工作的紧凑让人印象深刻。而忙碌的他们都表达了同样一个观点:国庆假期我在岗,为群众出行保安全保畅通,这就是庆祝国庆的最佳方式!(记者王斌)

  争分夺秒解码病毒

  10月1日,郑州道路两旁,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大人和孩子举着国旗走在街头,“中国红”成为亮丽的风景。

  早上8点,驱车从家赶往单位的路上,看到这些景象,张白帆心中涌起温馨和自豪。

  张白帆是省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国庆假期第一天,他和同事胡晓、宋云一起坚守岗位,争分夺秒解码新冠病毒,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守护世界的美好和宁静。

  9点,抵达省疾控中心4号楼6楼实验室,麻利地换上工作服,张白帆走进了测序室。

  什么是基因测序?

  “核酸检测回答的是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则是解码新冠病毒,锁定它属于哪个分型,进而助力精准防控。”张白帆说,基因测序可从病原学的角度更准确地认定病毒的来源,为流调溯源提供证据。

  实验室很安静,张白帆和两名同事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疾控中心迅速抽调各个实验室的精兵,组建了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组。小组共9个人,他们建立倒班制度,做到样本即到即测,24小时内上机,保证测序结果及时反馈。

  10点,头一天上机的样本测序结束,张白帆用移动硬盘拷出数据,胡晓和宋云将另外两个已经经过核酸提取、靶向扩增、建库等程序的标本放置到机器上。

  打开数据,一堆密密麻麻的符号出现,张白帆调整好坐姿,埋头对这一堆外人看似“密码”的数据进行分析,一个半小时后,结果出炉。很快,这个结果传回疫情发生地,精密的疫情防控措施立即展开。

  在实验室过节,对于张白帆和同事来说,这不是第一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只要有工作需要,他们会1个小时内出现在实验室,争分夺秒解码新冠病毒。

  张白帆有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半岁,虽然有时也会有不能陪孩子过节的遗憾,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可以帮千万个家庭平安过节,张白帆又很欣慰。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我们站好岗,大家过好节。”张白帆和同事说。(记者 李晓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