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闭幕

  • 2022年10月01日 09:5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五次会议闭幕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9月30日在郑州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主持会议,副主任马懿、穆为民、徐济超、乔新江、李公乐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

  会议开展了对省政府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表决通过了《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促进条例》《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修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查批准了2022年省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审查批准了郑州、洛阳、平顶山、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十三个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

  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有关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前发言,接受了任命书,进行了宪法宣誓。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要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深刻认识代表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深化和提升代表工作的任务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引导代表旗帜鲜明讲政治。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要引导人大代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组织代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要推动代表始终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要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人大代表履职全过程、工作全链条,以代表工作高质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完善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机制,主动安排各级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改进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工作,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频度、广度和深度。要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引导人大代表真正把根扎在群众之中,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稳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推进人大协商的“主阵地”、代表依法履职的“好场所”,并在促进基层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要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人大代表肩负重要职责使命,要推进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加强代表履职学习和专题培训,持续推进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深化与代表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不断优化代表履职环境。要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完善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沟通协调机制,实行议案建议办理代表评议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办好一个代表建议、解决一个方面问题、推动一个领域工作。要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激励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四要引导代表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要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勇于改革创新,发扬斗争精神,始终真抓实干,切实做到中央和省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代表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各级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树立良好形象,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省政府副省长刘玉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和省监察委员会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列席会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部分学员旁听会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