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楼阳生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 2022年09月21日 09:3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楼阳生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时强调

  用心用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以文艺之力激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伟力

  9月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跟时代步伐,扎根中原大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以文艺之力激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伟力,向着“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座谈会上,楼阳生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我省宣传、社科、文学、书法、美术、戏曲、曲艺、文艺副刊、广播电视、网络文学、文艺评论等领域的11名代表作了发言。

  楼阳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文艺战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较大的主题文艺活动,推出了一大批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优秀文艺作品,“文艺豫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润文化滋养、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楼阳生强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谋划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建设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这既为我省文艺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文化使命,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河南文艺在高原之上起高峰,以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紧扣时代主题,站稳人民立场,深耕中原热土,用倾注心血的文艺创作反映历史巨变、镌刻时代烙印,抒写河南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为我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先出彩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精神推动力、文化凝聚力。

  二要繁荣文学创作,真情讴歌时代。强化主题创作,从时代变革的铿锵脚步中汲取养分,找准最能代表新时代河南成就、河南变革、河南精神的题材,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努力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加快跨界融合,主动拥抱网络,创造交互式、服务式、体验式文学服务,让网络空间更加正气充盈。

  三要发展戏剧影视,打造精品力作。在戏曲发展上,既要守住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又要积极推进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让戏曲更富时代气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影视发展上,补齐短板弱项,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作品的传播力、影响力。

  四要振兴书法绘画,展现中原风骨。根植中原大地,传承中原书画文脉,创新艺术技法、表现形式,加强对中原画风、中原书风的研究阐释,积极举办具有中原特色的书画展赛,创设好品牌,搭建好平台,营造好氛围,汇聚好人才,加快实现从中原书风、中原画风到中原书派、中原画派的提升跨越。

  五要创新演艺业态,努力出圈出彩。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为牵引,把河南历史、中原文化深度嵌入各种艺术形态,融合好传统和现代,结合好科技和创意,整合好线上和线下,打造多维度、立体式传播载体平台,让历史文化活化物化具象化,助推中原文化活起来、中原旅游热起来。

  六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紧跟时代步伐,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持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加快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健全人才评价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生动局面。

  七要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始终保持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葆有定力、毅力、耐力,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以高尚情操、精湛技艺树立文艺界的良好社会形象。

  八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奋进力量。各级党委加强和改进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加强统筹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抓总,文旅、教育、广电等部门和文艺界人民团体协同配合,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文艺工作新格局。

  王战营、陈星、宋争辉出席。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芸 马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