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中原黄河沿岸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启幕

  • 2022年09月20日 1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原黄河沿岸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郑州启幕。王羿 摄
中原黄河沿岸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郑州启幕。王羿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9日电 (记者 韩章云)9月19日,“石窟里的绝唱——中原黄河沿岸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在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开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95件,主要以巩义石窟寺、洛阳水泉寺石窟、浚县千佛洞石窟、安阳灵泉寺大住圣窟、博爱县石佛滩、新乡香泉寺石窟、焦作窄涧谷石窟、鹤壁五岩山石窟、林州洪谷寺中原地区黄河沿岸具有代表性的9个石窟寺高浮雕内容为主。

  此次展览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物局、郑州市地方史志办主办。

中原黄河沿岸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郑州启幕 王羿 摄
中原黄河沿岸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郑州启幕 王羿 摄

  传拓技艺主要采取正投影原理与绘画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上纸、砸纸、上墨、揭取、粘接、修复、装裱等一系列工艺流程,成功地把古代石窟寺雕刻、造像、碑、画像石、画像砖、墓志等器物图案通过传拓予以保存并向公众展示。

  黄河两岸丰富的石窟文化作为中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丝绸之路所代表的文明创新、开放、融合等特征。

图为展览现场工作人员展示传拓技艺。王羿 摄
图为展览现场工作人员展示传拓技艺。王羿 摄

  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馆长李仁清介绍,高浮雕传拓技艺和作品对文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将石窟高浮雕传拓作品向社会进行一次全面展示,让民众近距离了解熟悉高浮雕传拓技艺,促进黄河文化文物保护研究工作。

  此次展览,观众不但可以欣赏到古代石刻造像与碑刻的艺术魅力及人文内涵,也可以在墨纸拓痕之间体味传拓匠人的精湛技艺与情怀修养,深刻了解石窟艺术知识,了解文物之美。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观众可预约免费参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