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2022中国北斗应用大会9月将启 聚焦卫星导航等领域

  • 2022年09月06日 16: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阚力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8月31日电 (阚力)记者31日从郑州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将于9月20日在河南郑州启幕,大会聚焦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等。

  北斗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在国家安全、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两年多以来,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等行业领域,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和规模化发展。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是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行业盛会。此次大会,是继2019年、2021年之后,第三次落地郑州市。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继成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大会围绕“智能时空创新引领”这一主题,将邀请部委领导、院士、专家在高端论坛上带来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应用,政策解读,产业分析等最新研究成果。

  他表示,大会还设立了10余个分论坛及项目展示对接活动,专题研讨北斗创新融合发展以及助力万物互联、千行百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最新应用和趋势。

  记者了解到,在大会设置的展览展示部分,来自全国的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与位置服务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也将充分展示北斗各种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北斗在各领域应用的新成果。今年还特别增设了北斗大众科普展区。

  此外,大会期间还将表彰2022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获奖单位、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颁发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推荐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同时举办第五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及“北斗乐跑·科普中国”等活动。

  赵继成表示,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对于推动中国北斗科技创新、北斗深入应用、北斗人才培养、北斗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5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以北斗应用为核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

  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介绍该市北斗产业发展布局时称,郑州市正在按照“5431”发展路径加快培育5G及北斗产业。即5G及北斗智能终端和相关配套产品、5G及北斗安全芯片和支撑体系、5G及北斗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5G及北斗大数据生态应用、5G及北斗产业培育和应用创新等五个特色发展方向;研发创新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应用示范基地、信息安全基地等四个重点建设基地;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等三个创新应用领域;以及构建空天一体化的创新场景应用。

  上述活动郑州市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处承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