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小伙捐造血干细胞为陌生患者送“中秋礼物”

  • 2022年09月05日 0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胡定邦为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做准备工作。赵正阳 摄
胡定邦为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做准备工作。赵正阳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日电 (记者 韩章云)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胡定邦的心却一直牵挂着一位素未谋面的陌生患者。9月2日,他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为这位陌生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是我送给他的中秋节礼物,希望他能战胜病魔恢复健康,往后的每一个中秋节,他都能和家人团圆。”

  34岁的胡定邦是河南省新乡市原阳人,从事装修工作他经常辗转于全国各地。今年7月,正在外地的胡定邦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他没有任何犹豫,当即表示同意捐献。

  胡定邦告诉记者,之前他通过新闻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这是救人的好事。“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了,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别人可以无偿捐献造型干细胞救人一命,我也没问题。”

  生活中胡定邦是热心人,已坚持无偿献血四年了。去年在无偿献血中,刚好看到招募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没有多想他就申请加入。

  一年后,他就和一位陌生患者配型成功。为了能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胡定邦特意放下手头的工作,在8月初就回到了老家新乡。

胡定邦是河南省第1151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赵正阳 摄
胡定邦是河南省第1151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赵正阳 摄

  “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有一系列的体检,我还要调整饮食作息,让身体达到良好的捐献状态。”胡定邦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捐献,他极力克制自己不抽烟不喝酒,饮食清淡有规律,每天适量锻炼、早早休息,“其实我也是这次捐献的受益者,良好的生活方式让我自己的身体更轻盈、更健康了。”

  捐献的日子定在9月2日,胡定邦提前只身来到郑州,他说,“我的家人完全相信现在的医疗技术,他们也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安全,所以表现得很淡定,放心让我一个人来郑州。”

  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捐献过程十分顺利,胡定邦也终于在中秋节前完成了自己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夙愿——救人一命。“能救人一命的机会很难得,对我的一生来说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祝愿患者能早日康复,往后余生都能与家人团圆。”

  据河南省红十字会统计数据,胡定邦是河南省第1151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