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2》发布

  • 2022年08月30日 14: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8月29日,以“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2》。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8月29日,以“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2》。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8月29日电 (孙玲玲)8月29日,以“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会上首次发布我国网络诚信发展年度报告----《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成为与会各方及媒体关注的亮点。

  《报告》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邮电大学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撰,全面反映2021年以来我国网络诚信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分析了网络诚信领域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了加强新时代网络诚信建设的思考建议,成为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业界专家等了解我国网络诚信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

  《报告》从总体概况、履责情况、问题挑战、思考建议四个部分、分八章对年度网络诚信建设情况进行系统阐述。《报告》展示,目前网络诚信建设呈现5大特点:规范力度明显加大、诚信机制加快健全、宣传教育深入人心、社会实践丰富多彩、失信惩戒成效明显,我国网络诚信建设整体状况持续向好,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石。

8月29日,以“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8月29日,以“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发展应用,网络诚信建设也面临新的问题挑战,主要表现在算法滥用、网络诈骗、不当竞争、直播领域良莠不齐、网络“饭圈”乱象频发等5个方面。

  《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从思想引领、法治保障、体系构建、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加强网络诚信建设的4条思考建议:

  一是推进网络诚信规范化建设。通过法治保障、标准规范、强化自律,形成政府、社会、企业等协同治理的网络诚信建设格局。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以专项整治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网络信息内容审核,依法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推进算法安全规范治理,强化网络直播监管,促进网络生态持续改善。

  三是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示范工程建设。持续打造网络诚信品牌,拓展深化“诚信之星”和好网民评选,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

  四是建立网络职业素养培训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互联网从业人员道德素养和业务技能,持续为网络诚信建设注入发展动力。

  据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介绍,此份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标志着我国网络诚信发展研究进入常态化、机制化轨道,为助力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促进网络诚信发展提供有效参考和服务支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