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在最好的年代,打造生物经济“河南方案”

  • 2022年08月25日 10:15
  •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生物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生物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张改平
张改平

  张改平:早日实现新一代的新冠疫苗产业化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文 朱哲 摄影

  河南应抢抓生物经济高速发展历史机遇

  从上世纪80年代张改平本科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算起,他在生物科学技术前沿领域已浸润40年时光。

  张改平认为,《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打造“一核、五基地”为主体的产业布局规划,是根据各地发展特色、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打造的整体规划,对于促进我省生物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当然,生物经济牵涉全方位、全区域,除了重点打造‘一核、五基地’之外,也应该注重全省其他区域的同步发展。”

  张改平介绍,我国促进生物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生物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等,使得生物经济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生物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下一步,河南应充分发挥优势,抢抓生物经济高速发展历史机遇,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助力生物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3月22日,第二批省实验室和省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其中包括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作为我省生物经济领域的高水平创新平台,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有哪些重点科研进展?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助推我省生物经济发展?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对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进行了专访。

  新冠疫苗正在进行攻毒试验

  今年3月22日,第二批省实验室和省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以视频形式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为3家省实验室、13家省中试基地、15家省产业研究院揭牌。3家省实验室包括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目前,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建设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规划?“我省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布局,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建设10个省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张改平介绍,实验室的建设期规划为3年至5年,我们计划在建设期内实现10项科研成果的转化,其中包括早日实现新一代的新冠疫苗产业化。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成立之后,对于助推我们正在进行的新冠疫苗的上市,可以说是意义重大。”张改平介绍,实验室研发的新冠疫苗,他对效果非常有信心,但疫苗从研发到上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动辄就是千万级的。实验室成立后,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包括专项的资金支持。目前,实验室按照国家药监局相关申报要求,正在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做疫苗的攻毒试验。

  “河南近几年在创新领域发展非常快,正在全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我们正在迎来河南生物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期,相信河南生物经济将会在不远的将来,走在中国前列。”张改平表示。

  耿明斋:加大创新投入打造“生力军”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过去1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飞速壮大;未来10年,哪些领域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风口?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围绕生物经济与河南发展,对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进行了专访。

  概念升级背后是发展潜力

  耿明斋介绍,生物经济的提法比较新。“从之前的生物医药,拓展到如今的生物经济,我觉得这个概念外延更广阔、内涵更丰富、覆盖范围更大,体现了国家对这个领域发展的重视,也体现了该领域背后巨大的发展潜力。”

  耿明斋表示,河南是农业大省、消费大省、成长中的经济大省,在发展生物经济方面具备优势。耿明斋建议,下一步,河南要继续加大创新投入。生物技术是当前各类技术领域中最前沿的技术,由此繁衍的产业种类多样;生物科学又是一门基础的科学,只有加大基础研究,加大核心研究,才能搭建好各种产业发展的基础。因此,要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实施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大对各种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未来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生力军”。

  各地应加强协同与合作

  “我省打造生物经济‘一核、五基地’的布局,一方面是这几个地方目前已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是当地有比较丰富的生物资源、创新平台,具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耿明斋介绍,就“一核”两个城市的产业布局而言,郑州的生物及医药产业已成长为六大工业主导产业之一;新乡产业布局已具规模。“周边的五个基地,也具备同样的优势,产业基础好,并拥有较好的创新资源、生物资源的储备。”

  耿明斋分析,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核与基地之间、各个基地之间应当加强协同与合作。“基地与核之间的深度协同、‘一核、五基地’对于其他地市的辐射作用,将极大地带动河南生物经济的发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