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修高速“造”出高标准农田2200多亩

  • 2022年08月08日 10:2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开栏的话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离不开交通先行。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河南省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赋予我省交通运输新的历史使命,全省高速路网通达性将进一步增强。即日起,本报开设“高速建设看河南”专栏,聚焦今年高速通车项目、新开工项目重大节点性进展,进行体验式、见闻式报道,充分展现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对稳经济促增长工作的积极贡献,以及我省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的不懈努力。

  主线路基完成99%,控制性工程刘湾枢纽互通完成90%、淮河特大桥铺装施工全部完成……今年计划通车的安罗高速公路上蔡至罗山段(以下简称上罗高速),项目建设正紧张有序推进。

  8月6日,烈日当空,记者在位于信阳市罗山县境内的上罗高速沿线采访,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这条高速在建设过程中,被评选为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公路工程试点项目,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方面多次受到表彰。

  上罗高速北段工程地处豫南平原地带,是我省基本农田管控最为严格的区域之一。项目进场之初,难以解决土源问题,一度严重制约了工程进度。

  “面对土源紧缺难题,项目部多次与地方政府沟通,因地制宜将沿线地势高低不平和排灌能力差的‘小田’,连片改造成为高标准的‘大田’,并利用坑塘扩容、河道整治等水利工程开挖土方。”河南安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维前说。

  将高速公路建设取土与高标准农田改造相结合,在我省尚属首次。据悉,通过采用多项新技术,上罗高速共减少耕地取土3300多万立方米,建设高标准农田2200多亩,治理河道15.1公里,清淤坑塘、扩容水库1680万立方米,使岗地变平地、贫地变良田,有效破解了土源难题,实现了高速公路建设与沿线经济发展双赢。

  “我们在施工中,尤其注重工艺、工法的创新与尝试,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首次应用的‘高科技’还有很多。”中铁十局上罗高速7标项目经理刘文龙如数家珍:采用桥梁预制管桩替代钻孔灌注桩,工效提高3倍,节约40%的混凝土方量和30%的钢材使用量,有效减少碳排放,实现淮河泥浆排放零污染;应用桥梁全预制装配化建造技术、用预制装配式无土路基代替传统填土路基,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装配化施工,数量可视、质量可控……

  “我们最大限度实现用工本土化、用材本土化,让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赚’。”河南安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耀说,据不完全统计,上罗高速共安排2000多名农民工就近就业,使用沿线大小设备及车辆900台左右,并大量使用当地砂石等原材料,助推沿线产业发展。

  上罗高速是国家规划的雄安到武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12条南北通道之一,主线全长148.8公里。项目建成之后,将极大缓解京港澳高速交通运输压力,完善省际通道建设,促进区域间经济交流合作。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占总投资的89%。

  包括上罗高速在内,我省今年年内通车的14个高速公路项目中,有13个项目、里程共751公里都是由河南交通投资集团负责的。“我们对施工质量严格把控,力争实现高速公路项目‘通车后5年内不跳车、10年内不养护专项、20年内路面不大修’的建设目标。”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宋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