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庆祝建军95周年丨致敬最可爱的人

  • 2022年08月01日 09:2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这是一支始终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英雄军队,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和平之师。

  波澜壮阔的人民军队史上,镌刻着许多英雄连队的足迹,他们从硝烟中走来,在战斗中成长、在传承中创新,乘着改革的浩荡东风,强固建军之本、铸牢强军之魂,彰显着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本色。今天,我们将目光投向这些英雄连队,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杨根思连

  “三个不相信”凝铸精神丰碑

“杨根思连”战士在开展战术训练。(季鹏 摄)
“杨根思连”战士在开展战术训练。(季鹏 摄)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特级英雄杨根思牺牲前发出的“三个不相信”铮铮誓言。7月30日,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政治指导员王玉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带记者重温了这支英雄连队的英雄宣言。

  1950年11月29日,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时任连长杨根思带领3排奉命坚守1071.1高地东南侧的小高岭,他们连续打退美军陆战第1师的8次疯狂进攻。当敌人发起第9次进攻时,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一人,他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28岁。

  1951年,杨根思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他生前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从此,“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成为“杨根思连”勇往直前的钢铁信念,激励着英雄连队一代又一代官兵不断开拓,续写辉煌。

  在“杨根思连”,每名新兵下连,学习的第一个英模就是杨根思,每晚集合点名,喊的第一个名字也是杨根思;每逢重要任务出征之际,全连官兵都要面向老连长雕塑庄严宣誓。老连长杨根思和众多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战士们热血沸腾。“困难越多,斗志越高;挑战越大,干劲越足;对手越强,拼得越凶”,是战士们在“杨根思连”能感受到的一种特殊力量。

  而老连长的精神也指引着战士们在一次次考验中续写着一份份荣光。2016年7月,在南苏丹维和战场,面对大规模武装冲突,李磊、杨树朋冒着枪林弹雨坚守岗位,用生命践行“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2019年6月,战士付东旭高擎“杨根思连”荣誉战旗参加国庆大阅兵选拔,在接近40℃的训练场上咬紧牙关对抗身体极限,从所在方阵第二排位置调整为排头兵;去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暴雨洪灾,连队官兵奉命紧急驰援长葛、郑州两地,参与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铭记是最好的告慰,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如今,“杨根思连”正阔步前行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官兵们正砥砺血性胆气,让荣誉战旗始终高高飘扬,“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已凝铸成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记者 王斌)

  钢刀连

  永不褪色的“利刃钢刀”

  7月29日,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的野战训练场,一场实战化战斗演练正在进行,透过硝烟,记者看到率先发起冲击的队伍擎着一面鲜红的旗帜,上面“钢刀连”三个大字熠熠生辉。

  在“钢刀连”荣誉室里,“杀开民权门”“钢刀连”两面旗帜和几双被血浸染的手套,格外引人注目。“‘钢刀连’的荣誉室里没有钢刀,旗帜和手套就是官兵心中永不褪色的利刃钢刀。”指导员任帆动情地说。

  一条看不见的红线跨越时空,将两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串联在一起。

  1949年1月,在天津战役中,该连奉命强攻被敌称作“天津之标准工事”的民权门。面对密集火力,全连官兵勇猛奋战,将写有“杀开民权门”5个字的红旗插上了天津城头。之后,他们又连续打退敌人七次反击,被授予“钢刀连”荣誉称号。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勇猛无敌、勇当先锋、勇于担当、勇立潮头”的“钢刀精神”融入官兵血脉,历久弥新。

  军改之初,空中突击旅首次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序列,成为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变的标志性力量。“钢刀连”光荣地承担起由传统步兵向突击步兵转型的任务,一支能飞善打、快速反应的空中突击力量应运而生。

  而一双双破旧的血手套,就是官兵努力探索转型的历史见证。“一开始练索降,大家控制不好速度,抓绳比较紧,白手套在一次次训练中被血泡染成血红色。器材室保管员每天把损坏的、带有血渍的手套收集起来,时间长了,手套上的血色变成了黑色,装满了四个麻袋。”“钢刀连”尖刀班班长、二级上士王祥宜说。

  从没有教案、没有训练场地、没有专业装备的“三无”窘境,到如今偌大模拟机降场、专业装备设备、一体化空地联训,该旅实现空中与地面强强联合的换羽腾飞。如今,血手套激励着新时代“钢刀传人”奋勇争先、克敌制胜。

  前不久,在塞北大漠,钢刀连官兵搭乘运输直升机“蛙跳”至目标地域,悬停开舱、抓绳离机、顺势下滑,战斗队形随即展开,空中力量与地面力量“攥指成拳”,低空突防、战斗穿插等高难课目次第上演。在永不间断的红线牵引下,“钢刀连”官兵锚定强军目标,逐梦强军征程。(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胡瑞志 徐君强)

  虎头连

  身为“虎头”当为先锋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一支让美军闻风丧胆的部队——他们首批入朝,穿插三所里、血战莺子峰,九战九捷,赢得了“虎头连”的美誉。

  “咱们连的前身隶属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某部,这面历经战火洗礼、残缺不全的‘攻守兼备’战旗,可是咱们的‘传家宝’。”7月28日,在第83集团军某旅“虎头连”连史馆内,连史讲解员杨小琥为刚下连的新兵动情讲述着这件“传家宝”背后的故事和“虎头连”的来历。

  1950年11月,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连队奉命随部队向三所里实施穿插。在极度疲惫的状态下14小时急行军145华里,连队先敌5分钟占领三所里附近高地,与敌人激战三个昼夜,打退了敌人十余次进攻。连队因此战赢得了“虎头连”的美誉。

  1951年1月,在朝鲜战场上,“虎头连”受命坚守汉江南岸制高点莺子峰。在方圆不到2000平方米的阵地上,连队官兵血战8天,击退敌人30余次冲击,战至仅剩11人,阵地寸土未丢。战后,“虎头连”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一等功臣连”荣誉称号和“攻守兼备”锦旗。

  如今,连队每年都会结合野营驻训或实兵对抗演习,组织对三所里阻击战进行实兵复盘推演。在重温光辉历史的同时,连队也会将平时总结摸索出的新思想、新战法融入对抗演习中。“虎头连”连长刘佳庆说:“我们通过这种实战化训练的方式,将‘忠毅勇猛、敢打头阵’的‘虎头连’连魂融入官兵的血脉中,并引导战士们思考,面对强大的敌人,我们能不能像先辈一样浴血奋战、坚守阵地,在强军征程上再立新功。”

  身为“虎头”,当为先锋。近年来,“虎头连”官兵始终秉承红色精神,从密林峡谷到雪域高原,战风沙、冒严寒、斗酷暑,不断向复杂陌生环境挺进,在生疏地域摔打磨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英勇顽强、誓死不退的铮铮誓言。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虎头连”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新的“三所里战役”。(记者 王绿扬 通讯员 程致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