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启动“运通贷”助力交通物流行业“活血通络”

  • 2022年07月22日 11:4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7月21日,河南省交通运输“运通贷”专项信贷产品正式签约启动,我省创新开展“政银担”企业贷款合作模式,设立规模1亿元资金池,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道路货运物流行业“两企两个”群体,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落地我省。

  全省交通运输“运通贷”是基于最大限度争取全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1000亿元份额,由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等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共同为行业企业设计的最优惠信贷利率、最大授信额度且具有交通货运物流行业特点的专项信贷产品。“这是为行业纾困解难,探索‘政银担’等创新合作模式,建立道路客货运、城市交通等行业长效发展机制的有效载体。”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说,省委、省政府对此大力支持。

  据了解,“运通贷”已设立规模1亿元的资金池,省市财政按6∶4的比例共同注资,同时建立银行、资金池、担保机构、省级再担保机构、国家融贷基金五级分险模式,通过银行直贷和“政银担”合作两种运行模式,帮助道路货运物流行业“两企”(道路货物运输企业、物流配送企业)“两个”(道路普通运输个体工商户、个体货车司机)群体融资发展,支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

  “按照‘政银担’业务模式运行规则测算,资金池设立资金总量为1亿元时,可支持40亿元(资金池总量40倍)的融资贷款总量。”省交通运输厅财审处处长朱焕新说,资金池的用途主要有两个:全额补贴担保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贷款坏账进行代偿补偿,增强放贷信心。担保机构介入,可为企业增加信用,为银行分担风险,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基础上,实现无感化担保,推动形成再贷款“河南模式”。

  作为首笔获批交通运输“运通贷”的受惠企业,河南脱颖实业有限公司属于轻资产重资金投入的典型,融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通过‘政银担’合作模式,我们免担保费申请到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真是助企纾困的及时雨啊!”该公司董事长程舒秋说。

  让“纸上红利”变“真金白银”,企业该如何申请“运通贷”呢?作为资金池托管单位,中原再担保集团副总经理陈祖友介绍,以“政银担”合作模式为例,由银行通过风险控制体系对贷款业务申请进行核查、审批、放款;担保机构执行“见贷即保”政策,不收取贷款企业担保费,从“运通贷”资金池中列支。如果贷款主体出现无法正常还款情况,且经评估已无偿还能力时,可由资金池、银行、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分别按照2∶2∶2∶4的比例,共同对无法偿还的部分贷款本金向银行进行补偿,即“风险代偿补偿”。同时,设立熔断机制,当风险代偿补偿资金支出超过贷款本金总额的5%时,启动熔断机制,超出部分不再代偿补偿,由银行全部承担。(记者 宋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