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新增19家 河南72家众创空间跻身“国家队”

  • 2022年07月18日 09:2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记者 尹江勇)7月17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我省“郑航众创空间”等19家众创空间名列其中,备案数量居全国第5位。至此,我省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总数量达到227家,其中,国家众创空间达到72家,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据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培育建设众创空间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全省孵化载体转型发展步伐,营造一流创新创业小气候和良好生态。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省级以上孵化载体414家,实现全省所有省辖市、国家高新区全覆盖,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141家,已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创业孵化高地。

  根据初创期、成长期等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我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园区等建设各类双创孵化载体,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智慧岛”等企业梯次孵化培育链条,为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多元化服务,做到科技企业开疆扩土,孵化载体保驾护航。目前,全省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已超过2.28万家,从业人数达到24.16万人,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拥有的有效知识产权数量已达5.62万项,其中发明专利6725项。

  为了进一步强化提升载体建设内涵,塑造“器之形、业之态”,我省坚持制度先行,绩效优先,以开展载体年度评价为抓手,紧紧牵住孵化绩效这个“牛鼻子”,打好“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组合拳”。在2021年年底科技部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考核评价结果中,我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良好率均居全国第2位。

  为了推动孵化载体向“专业化”升级,我省积极促进产业链孵化链紧密结合,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聚焦细分行业领域,同时通过共享技术研发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垂直的完整的新兴产业链。2017年以来,我省已建设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6家、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6家。

  其中,依托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兽用生物制品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培育、孵化企业30余家,创业团队10余个,形成动物保健行业“诊断、治疗、预防”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依托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传感器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以“传感器+”领域为核心,孵化出河南威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雪城软件有限公司等一批省内明星科技企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