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扎实推进

  • 2022年07月01日 10:4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严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扎实推进

  □郭北晨

  当前,受疫情冲击等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

  为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铺开,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全省安全发展底线。

  省安委会组成18个综合检查组,深入各地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推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问题隐患提出一揽子精准措施,组织强力整治攻坚,有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紧盯重点精准排查整治隐患

  针对一些行业领域滋生出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我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综合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监管,落实奖励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群众,精准发现安全隐患,精准实施问题整改,真正解决各类潜在风险。

  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全面梳理危险化学品领域31项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落实25项具体治理措施,印发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等11个专项方案,系统精准治理安全风险。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聘用专家开展专业化排查,利用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在线巡查抽查,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

  在煤矿、非煤矿山领域,积极筹备成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明确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督促相关市县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落实分包联系、驻矿盯守、安全巡查责任。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实现移动数据采集联网,达到矿山、地方、监管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拧紧安全生产“安全阀”。

  在工贸领域,聚焦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总结各地各类事故教训,加强警示教育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结合夏季高温事故多发的特点,加大作业安全防范。对事故企业整改措施落实逐条评估,推动工贸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止重蹈覆辙。

  安全生产切忌“大呼隆”等粗放式检查,明确重点检查领域和重点执法事项,才能实现对安全隐患的精准排查整治。同时,我省对于忽视隐瞒风险隐患、不顾人民生命安全等行为,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罚,实施最严厉的追责问责。

  全面自查织密安全“防护网”

  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聚焦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落实,按照“一市县一方案、一行业一方案、一单位一方案”原则全面开展自查。对查出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重大风险隐患,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强化问题整改闭环管理。

  郑州强化精准施策,聚焦燃气、道路交通、消防、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定重大危险源监控、隐患排查、除险加固等防范应对措施和工作方案;紧盯事故易发高发、隐患较多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督促各级各部门拧紧监管责任链条。

  洛阳高位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将“十五条硬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并扩展至65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特别是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各县区、各行业部门分工负责、立即行动,迅速掀起安全生产大检查“高潮”。

  许昌建立健全暗访暗查工作制度,成立9个暗访暗查组,明确了暗访暗查程序、方式、内容;实行“领导+专家”方式督导检查,充分发挥专家优势,解决“发现不了问题”这个最大问题,提高检查科学性;及时曝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突出单位和企业,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

  安全生产时刻不能放松。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持续督导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省安委会组成18个综合检查组,由成员单位厅级领导带队,分别下沉各地对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开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省安委会办公室专门组织综合检查业务培训会,完善检查情况统计表、重大隐患交办通知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交办书等工作文书,确保督导检查取得实效。

  工作中,检查组通过座谈交流、重点谈话、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方法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将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安全生产大检查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检查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马观花等问题,以严谨细致、极端负责的作风,形成高压严管态势,抓紧抓细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落实。同时,找准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点,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相互协助、齐心协力,与各方共同解决好面临的问题。

  截至6月中旬,18个综合检查组已进行了两轮督导检查,共检查县(市、区)80个,部门122家,发现问题314处,检查企业233家,发现问题隐患972处,整改问题隐患545处,提出意见建议546条。自大检查开展以来,全省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4%、54.6%。

  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要清醒认识到,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重发展轻安全、执法宽松软、安全生产把关不严等问题仍然存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仍需提高。

  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将继续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落实,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务求实效。省安委会办公室将加强统筹调度,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纵深开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