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中铁十局上罗高速施工 “绿色”理念河南首创

  • 2022年06月30日 20: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上罗高速公路3D 路面摊铺作业现场。 王迪 摄
图为上罗高速公路3D 路面摊铺作业现场。 王迪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30日电(王迪) 无土桩板式路基、植入法预制管桩、3D 路面摊铺技术……在河南省信阳市境内的上罗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中铁十局引入的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均为河南省首次在高速公路桥梁工程建设中应用。

  近日,记者在上罗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看到,正在摊铺的沥青路面热气蒸腾,压路机往来穿梭,中铁十局的施工队员们在炎炎烈日下坚持施工。

  “沥青路面的摊铺需要在沥青混合料温度高于160℃的条件下进行,温度低的话不利于控制路面品质。高温季节摊铺沥青路面可保证路面品质,是施工的最佳时机。”中铁十局上罗高速公路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宋俊领告诉记者。

图为上罗高速公路压路机作业现场。 王迪 摄
图为上罗高速公路压路机作业现场。 王迪 摄

  上罗高速作为河南省“双千工程”,整个项目注重工艺、工法的创新,为项目建设科技赋能。特别是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植入法预制管桩施工、钢渣应用于基层水泥稳定碎石施工、植入法桩板式无土路基施工均为河南省首创。

  “在上罗高速项目路基施工中,我们利用土壤改良剂替代石灰或水泥,既省去了生石灰的消解过程,又做到了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而在路面施工方面,钢渣应用于基层水泥稳定碎石施工的方法使工业固废‘变废为宝’,切实践行了绿色施工理念。”中铁十局上罗高速公路工程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卫亚说。

图为上罗高速淮河特大桥工程。 王迪 摄
图为上罗高速淮河特大桥工程。 王迪 摄

  据了解,安罗高速上蔡至罗山(豫鄂省界)段是国家规划(北)京雄(安)武(汉)高速公路的一部分,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12条南北通道之一,主线路全长193km,其中84.2km由中铁十局负责承建,计划于2022 年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的上罗高速对于完善路网结构,缓解京港澳和大广高速的交通压力,巩固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沿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