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举行

  • 2022年06月29日 09:2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举行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楼阳生讲话 王凯主持 刘伟出席

  6月28日,在“七一”建党节前夕,为期两天的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锻造勇担重任的硬脊梁、铁肩膀、真功夫,以过硬能力作风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楼阳生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着眼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突出政治统领,突出实训实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查改贯通,突出典型引路,形成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举办这次读书会,既是庆祝党的诞辰的一堂重要党课,也是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培训的一项重要举措,还是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

  楼阳生强调,提升能力作风,最重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随后,楼阳生从四个方面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

  就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的重要论述,楼阳生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七大政策体系的内在逻辑、重大战略的重大意义、坚定文化自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军强国的关系、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15个方面,作了系统全面的阐释。他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典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同时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勇担新使命、走好新征程。

  就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作风的重大要求,楼阳生指出,在思维方法上,要学习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专业素养上,要聚焦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在执政本领上,要以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为重点,更好肩负起职责使命。在领导能力上,要以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标准,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工作作风上,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新征程上让纪律持续严下去、作风进一步好起来。

  就紧密联系实际锻造能力作风,楼阳生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深刻领悟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务实的举措思考把握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创造性贯彻落实。要注重调查研究、吃透实情,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市场机制,谋划全局、破解难题、推动工作,针对不同问题或先立后破、或先破后立、或边立边破、或边破边立,保持过程平稳,高效协同推进。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过程治理、末端治理,严控增量、化解存量,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人导向,拉高标杆、勇争一流,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以敢打敢胜的拼劲、勇往无前的意志,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笃行不怠,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就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河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楼阳生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执行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规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坚持民主集中、会议决定,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当好“班长”抓好全面,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大局、抓大事、把方向、促落实上,又要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办,努力锻造过硬能力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人民会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级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出席。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正厅级单位党组(党委),在郑省管重要骨干企业和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记者冯芸马涛张笑闻)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