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非遗”绝招绝技将亮相

  • 2022年06月23日 14:5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3日电 (杨大勇)陶瓷产品设计师、中药炮制工、花式调酒……记者23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将于本月25日开赛。

  通报称,由河南省政府主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该省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该大赛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赛项,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围绕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工种)、技能岗位用人需求等方面,遴选设置了45个赛项,比赛项目35个,其中单人赛项目32个、双人赛项目3个;表演赛项目10个,是该省目前竞赛项目最多的一次职业技能赛事。

  据知,上述所有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有超五成的项目属于生产和生活性服务项目,近五成的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国伟介绍,举办全省技能大赛是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将有效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作用,引导全社会关注技能、尊重劳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和选拔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

  那么,河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有什么亮点和看点?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介绍,该赛事竞技性强、观赏性强、互动性强。届时,千余名经过层层选拔的技能高手将现场“过招”,在35个竞技项目中一决高下。同时,还设置了陶瓷产品设计师、中药炮制工、社会体育指导(健身)、花式调酒、西式面点师、手工木工、无人机驾驶等10个观赏性强的表演赛项目。其中,既有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舞狮表演,又有科技感十足的无人机编队飞行和空中投放救援物资表演,还有展现中国古人智慧结晶的鲁班锁制作表演。

  在互动项目上,还可亲身体验诸多河南各地特色手工艺和非遗项目技艺。开封汴绣、浚县泥咕咕等河南民间工艺,李氏木雕、清丰麦秆剪贴、“吹糖人”等地方特色技艺,面塑、芦苇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鸡蛋钻孔、面吹气球等绝招绝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