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聚焦八大重点领域 河南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 2022年06月16日 11: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6日电 近日,河南官方印发《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将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物流平台、文化和旅游平台等八大平台经济重点领域, 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在电子商务平台领域,河南将构建“多城市协同、进出口并重、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商发展新格局,推进郑州、洛阳、南阳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布局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公共海外仓,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药品零售进口试点,持续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同时推动设立省级网络销售平台公司,构建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和产业链。

  在生活服务平台领域,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垂直整合餐饮、外卖、家政、商超、住宿等生活服务资源,打造面向生活服务业的开放平台,培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会服务新模式,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支持即时配送、社区服务平台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成为行业领军型平台企业。鼓励平台企业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服务业态。完善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功能,支持建立统一的停车智能服务平台,提高交通服务能力与水平。

  在物流平台领域,建设郑州5G+智慧物流等行业和区域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传统物流企业向数字物流平台转变。并加快发展网络货运、多式联运等物流平台,支持传统货运企业建设网络货运平台,鼓励郑州、洛阳、安阳、商丘市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综合性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形成集物流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数据交换等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信息服务中心。

  在文化和旅游平台领域,推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应用与示范,积极配合黄河、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数字云平台建设。建设河南文旅数字中心和旅游云集散平台,推广“游戏+虚拟旅游”“电影+沉浸式体验”等数字文旅应用,支持发展云演艺、云看展、云演出、旅游直播等智慧文旅新模式、新业态。

  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领域,打造一批集网上信息发布、交易支付、商品体验展示、物流售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跨区域商品交易平台。支持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粮食等优势领域平台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平台企业。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重点建设1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平台,一批细分行业、特色领域平台,一批产业集群平台,推动制造业资源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起重机、工程车辆等行业指数,为宏观经济分析提供依据和支撑,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持续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推动中小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关键环节广泛上云,构建“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的融通发展格局。

  在农业服务平台领域,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加快发展南阳中医药、信阳毛尖、三门峡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平台。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

  在创新创业平台领域,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鼓励各类科研资源向平台企业集聚,积极推进开放式创新,开展创新任务众包,向中小企业及高校创业大学生开放共享资源,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管理及商业模式等创新,鼓励大学生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打造双创升级版。持续推进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建设一批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普惠服务。

  河南将通过3—5年努力,使平台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并力争引进国内外优势平台企业30家,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本省平台企业100家左右,在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物流、文化旅游、大宗商品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平台企业,金融、科技、数据、信用等配套体系进一步健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