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 2022年06月14日 09:26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文化考古、信访稳定、国企改革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6月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文化考古、信访稳定、国企改革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考古大省,要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上下功夫,站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加强领导、主动对接,加大投入、建强平台,持续提高组织化程度,不断深化夏文化研究,更好寻根溯源、揭示文明脉络。要在考古学科和人才团队建设上下功夫,加快集聚引育一流人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为建立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河南贡献。要在历史文物活化上下功夫,依托我省丰富的文物遗存、考古遗址、人物遗迹等历史文化资源,强化创意驱动、科技赋能,丰富载体、创新业态,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更好传承历史文脉,提高中华文明影响力、感召力。要在塑造文旅融合品牌上下功夫,加强顶层设计、产品供给、产业培育,抓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资源利用、文化业态创新,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品牌。

  会议传达学习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信访工作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切实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在一件一件信访难题化解中。要聚焦重点,围绕城乡建设、劳动社保等领域,持续推进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精准施策、靶向攻坚,确保妥善有效化解。要标本兼治,突出控新治旧防变,高标准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和“三零”单位(村、社区)创建,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决策之中,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实施之前。要综合施策,坚持因人施策、因事施策,及时受理办结网上信访,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息诉息访。要压实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信访、管业务必须管信访,扣紧责任链条,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源头预防、末端化解,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会议讨论通过河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强调要深度融入全省战略布局,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以创新添动力,以发展聚人心,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主业加大引才育才力度,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做优做强企业,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河南省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河南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冯芸 马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