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各地严密部署 护航“平安高考”

  • 2022年06月07日 15:1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7日电   7日上午,2022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据河南省教育厅消息,今年高考前夕,河南各地采取多项措施,抓牢关键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考试安全防火墙、架设考生服务连心桥,护航平安高考。

  每年高考都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需要各地多部门的协调与保障。由于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教育部提前会同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研判疫情和学生情况,分类做好考点考场安排,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郑州市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创新研发“郑州市招生考试中心高招考前健康上报APP”精准了解往届生、自考生、成人高校生等社会考生考前14天内的健康状况和所在地区,帮助考生及时向郑州市招考中心上报自身健康与防疫状况。前期,郑州市严格落实考生及考务人员考前14天健康监测,目前该市2.1万名在外地考生均已返郑并落实管理责任。全市14个考区每个考区配备2台负压救护车,共计28台负压救护车。全市182个考点每个配备3名防疫人员,共计546名防疫人员。考生和涉考人员进入考点查验“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阴性证明)。每场考试为每名考生配发1个口罩。考前全市考点进行卫生大扫除,考试期间严格落实考场通风、消毒等防疫举措。

  新乡市加强“精准防控”,建设“平安高考”。分类开展核酸检测。根据旅居史、所在学校是否有高三在校生等标准将全市84894名考生、9000余名考试工作人员及上述人员共同居住人分为8类,确定核酸检测频次、时间与地点,提高考前检测效率。科学配备考点考场。各考区设置2个备用考点,每个考点设置3个备用考场。针对考前突发确诊考生,可在“医院考场”参加考试;针对密接次密接等特殊考生,可在“隔离点考场”参加考试。同时设置“重置考点(考场)”机制,如考区调整风险等级或考生出现省外旅居、密接等情况,将更换至隔离考点、考场。精准细化应急预案。将紧急情况分为考生个人、考场区域、工作人员三类出现情况进行处置。针对考生个人需转移的,“点对点”转移至相应场所。针对整个考场需转移的,通过专用通道、专用车辆、专门司机,全程闭环有序转运。针对考试工作人员需转移的,启用备用工作人员,并对考场进行安全性评估与必要消杀。

  洛阳市教育局周密细致抓好考前准备、基础保障、综合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实施。做足考前准备,增加考试“安全感”。洛阳市分设三类“窗口”:社会青年和往届生考生“窗口”,各县区招办负责本区域内考生,主动联系辖区学校统一健康排查、采集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告知考生考试要求、纪律等相关工作;在校学生“窗口”,由学校统一健康排查、采集信息,考前2周组织高考仿真模拟;考生家长“窗口”,构建家校联络群,班主任随时解答家长问题,学校开设线上微课程,讲解考前政策解读宣传。优化综合服务,减少考生“焦虑感”。提供心理援助“热线”,开展高考考前心理辅导讲座,构建家校联络群,班主任随时解答家长问题,学校开设线上微课程,讲解考前政策解读宣传。开设信息提醒“热线”,精心做好招考政策解读、模拟志愿填报、成绩和录取信息查询等相关工作。

  平顶山市教体局坚持“四个从严”,努力实现公平高考、平安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从严管理。积极开展打击考试作弊等专项行动细化工作措施,严守试题试卷安全生命线,狠抓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关键环节保密管理。从严防疫。进一步细化防疫组考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各考点认真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加强防疫教育和培训,严格落实健康登记、卫生消毒、隔离设施等防疫措施。从严要求。牵头成立高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开展必要的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从严保障。坚持以考生为本,在考点合理设置饮用水供应点、车辆放置处等,尽可能为考生的正常发挥创造舒适、舒心、舒畅的环境和氛围。

  安阳市扎实做好中、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密安排部署。协调市卫健委在考试期间为每个考点派驻一名防疫副主考、一名防疫工作人员和一名医务人员,组成防疫工作组,对考点疫情防控进行全流程技术指导,开展工作人员防疫培训、突发疫情处置等工作。配齐配足防疫物资,确保人员安全。严格人员管理。主动会同公安、卫健疾控、通信管理、大数据管理等部门,按照时间节点,通过对接相关大数据平台比对、对考生逐一联系等方式进行核实,准确掌握考生健康状况、近期行程等信息。严防考点疫情。按照就近就地原则,科学安排标准化考点,最大限度减少考生流动范围。就读学校是标准化考点的,原则上安排本校考生就地考试;就读学校不是标准化考点的,就近安排在标准化考点,由就读学校组织考生有序应考。

  周口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强化责任,全力确保实现省定“四不、四保”高考工作目标。强化防疫措施,打造健康高考。加强涉考人员健康监测,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每个考点配备1名防疫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和1名医务人员,协调指导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增设防疫特殊通道、备用隔离考场、临时留观室等设施,对涉考场所规范消毒。强化严防死守,打造公平高考。严格落实保密措施,对高考“试卷流程轨迹”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全过程实时可查。严格落实保密室值守、联网监控、网上巡查、监考录像6小时回放等保密制度。严把考生入场指纹比对、照片核对、考后复查等关口,充分运用人脸识别技术,严防替考舞弊。强化服务保障,打造和谐高考。各考点提前检查、维护、试运行设施设备,确保所有考场、备用考场、听力播放室和考务办公室各项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爱心送考”、考点周边餐饮住宿排查、噪音污染防治等,护航高考,全面做好考试服务后勤保障工作。

  焦作市教育局及早谋划、精心准备高考组织工作,确保实现“四不、四保”工作目标。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严格健康监测审核,对考生及其同住人健康码、行程码进行精细排查,加强考生考前14天健康状况监测。强化考点疫情防控,配齐配足防疫物资,严格环境清洁消毒,抽调117名医务人员,为每个考点增派1名防疫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1名医务人员,组成考点卫生防疫组。筑牢考试安全防火墙。联合机要保密、公安等部门对全市7个高考试卷保密室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全部达标并发放使用许可证,对全市高考保密员进行保密业务培训,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工作流程,确保万无一失。架设考生服务连心桥。在考点设立医疗点、茶水站等服务场所,免费提供饮用水、降暑药品、开放考场空调,最大限度改善和提高考试保障条件。

  南阳市多措并举确保高考安全。强化疫情防控,坚持一地一策、一类一案,持续做好考生健康状况监测工作。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控制考生流动范围,各地根据就近就地的原则,根据当地高考标准化考点分布情况,合理安排考点;非考点学校以学校为单位组织考生有序应考,闭环管理。强化保密管理,确保试卷安全。严把队伍建设关,严格人员选聘,加强内部培训,强化保密教育、警示教育,切实压实保密责任。强化从严治考,严防考试舞弊。教育、招生部门继续配合公安、工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扎实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五个专项行动。继续实行“无声入场”和“统一文具”。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对涉考人员进行考前14天连续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筛查,及时、全面、准确掌握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状况。按照就近原则统筹安排考点4个、考场301个,设置专用隔离考点1个、隔离考场14个,为每个考点派驻1名负责防疫的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和1名医务人员,严格做好各考点考场涉考区域出入口、卫生间、楼道、桌椅、公共区域等的清洁消杀工作,把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鹿邑县多措并举、严密部署,确保高考健康、公平、安全、平稳。健全制度机制,严格措施举措。各考点学校均制定了本考点防疫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防疫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对全部涉考人员和考生实行清单式管理,考前第14天起,所有考务人员和考生每天按时上报健康信息。结合鹿邑实际,设常规考点9个,每考点设专用隔离考场3个,隔离考场总计27个,并增设1个常规备用考点,40个备用考场。严格执纪问责,确保高考安全。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职不力的行为实行“零容忍”,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加大考试招生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严格执纪问责,加大惩处力度,严肃考风考纪。(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