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中科院两院士获聘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校长

  • 2022年06月06日 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6月5日电 (记者 刘鹏)6月5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校长聘任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受聘担任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受聘担任河南大学校长。

  公开信息显示,1965年出生于江西宁都的李蓬,系分子生理学家,2009年起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2012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11月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1964年出生于河南林州的张锁江,系化学工程专家,2010年出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出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河南大学也是张锁江的本科母校。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为河南省两所入选的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被称作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

  郑州大学官网显示,该校早年系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部省合建”高校。学校将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河南大学官网显示,该校创立于1912年,始名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系当时中国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2016年9月入选国家“111”计划高校,2017年9月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自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来,发展定位明确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

  此前,郑州大学校长一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刘炯天担任,他也是该校党委书记,河南大学校长一职则由宋纯鹏担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