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背后,有群河南年轻人

  • 2022年05月17日 08:2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背后,有群河南年轻人——

  逐梦深蓝 永无止境

  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近11000米,是目前可知的深蓝极限。

  2020年11月1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向极限进发,成功坐底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也让我国跻身世界深海装备前列国家。在“奋斗者”号的背后,有支来自河南的青春力量: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船舶七二五所“万米团队”。

  5月13日,七二五所电子束焊接车间,“万米团队”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新的深海装备技术攻关。3年前,也是在这里,他们完成了“奋斗者”号载人舱赤道缝焊接,攻克了世界级难题。

  团队成员刘希林告诉记者,在万米深海,深潜器要承受超过110兆帕的压力,相当于一个指甲盖承受两头大象的重量。“载人舱是‘奋斗者’号的核心部件,由两个半球焊接而成,焊接位置类似地球赤道所以被称为赤道缝焊接,焊接的稳定性直接影响潜航员生命安全和深海科研的顺利进行,我们要做的就是焊接好它,让它成为足以对抗深海高压的‘铠甲’。”

  做好这副“铠甲”,难!载人舱使用的是新型高强韧钛合金材料,对焊接工艺要求极高,且没有先例可循。“‘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咱都全程参与并且圆满完成任务,到了‘奋斗者’号,我们没有理由后撤,撸起袖子加油干吧!”队长吕逸帆的话,把“万米团队”成员拧成了一股绳。

  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大家连续6个月加班加点,经过数十款刀具的切削试验、上百组的焊接试验,攻克了原本两三年才能完成的新材料加工性能研究、电子束束流脉动匹配等关键技术难关;又用了5个月时间,从试板级焊接开始尝试,逐步完成了小模型球焊接、一比一试验样机焊接。

  2019年6月17日23时30分,当两个载人舱半球严丝合缝地扣在一起,欢呼声在车间响起。“万米团队”成功突破了高强钛合金材料的特殊电子束焊接工艺难关,高质量完成了赤道缝的焊接,填补了多项国内、国际空白。

  在“奋斗者”号研发中,“万米团队”还承担着钛合金框架、采样篮、电池箱、高压气罐、附属支架等关键配套部件的研制任务。其中,钛合金框架是潜水器支撑骨架,既要为载人舱和各个设备提供安装基座,又要在起吊回收、坐沉海底等过程中承受重量。

  难题又一次摆在眼前,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经历了数百次优化试验,开创出双面双弧焊接等方法,一举攻克焊接缺陷与焊接变形超差难关,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我们非常幸运生在这个伟大时代,能够深度参与祖国深海装备挺进世界前列的历史进程,感受祖国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吕逸帆说。

  逐梦深蓝、永不止步。以“奋斗者”号的成功为起点,“万米团队”的年轻人又成功申报了4项国家级课题,不断在潜水器和深海技术领域创新、突破,在蔚蓝大海中留下了一道道属于河南青年的光辉印迹。(记者 周晓荷)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