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豫论场丨奋斗,“燃”红了青春底色

  • 2022年05月10日 17:31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悦连城

  今天上午,我所在的“青春驿站”微信群里热闹非凡。一群青年新闻工作者,正通过网络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其中“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句,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

  古往今来,青年人都是最有朝气、最有活力的一群人。而奋斗正是他们的青春底色。五四运动时期,走在最前列的文化旗手,有许多“90后”甚至“00后”;在举世瞩目的长征路上,红军队伍的平均年龄不过二十来岁;今天,又有一大批年轻人在体育竞技、科研攻关和国防安全中,挑大梁、担重任,勇攀高峰。

  在激荡交汇的时代大潮中,新青年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此时,人们惊异地发现,这群生长于E时代的“后浪”,不油腻、不摆烂,拒绝躺平、默默努力,在各条战线中生龙活虎,在紧要关头焕发出强大力量。

  在郑州,疫情防控正值最紧要的关头,处处有青年服务队的身影——核酸检测点的“防疫白”、社区服务站的“志愿红”、保通保供的“工程灰”、交通路口的“警察蓝”……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们跃动的身影。工作时,他们是尖兵,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城市复苏积蓄力量;生活中,他们是达人,忙碌之余,还不忘跳一段街舞、秀一波绝活,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一片叫好。认真而不刻板,有趣又懂分寸,这届年轻人用奋斗书写着最美的青春!

  作家柳青曾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对于青年人而言,奋斗需要正确的指引,才能涌动出希望的春潮。如今,在社交媒体上,“共青团”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团团”,跟“团团”聊时事、学党史,逐渐成为90后、00后中的一股新风潮。称呼“破壁”,意味着思想更加贴近,当“团团”亲自下场与广大网友一起催更红色国漫时,当《那年那兔那些事》被“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的弹幕刷屏时,我们必须承认——这届年轻人三观很正,做事很“中”。

  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感情。身处风云激荡的大时代,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奋斗擦亮青春底色,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们,勇敢地入海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