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半边天”积极投身抗疫

  • 2022年05月08日 20:5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8日电 (记者 韩章云)5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妇联获悉,该省各级妇联干部、“四组一队”成员等全面沉下去、全员动起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防控知识、关爱特殊人群等社区服务中,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同战“疫”,守小家、为大家,为在最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河南省广大妇女同胞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河南省妇联供图
河南省广大妇女同胞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河南省妇联供图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形势,河南省妇联切实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生动实践,第一时间组建巾帼志愿先锋队,发出《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机制,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与此同时,河南省妇联第一时间启动“安心有我”心理援助公益项目,通过开办专家系列线上讲座、录制播出防疫专题小视频、组织心理咨询师坚守24小时心理热线等多种形式帮助受疫情影响群众抚平心理创伤,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河南省妇联巾帼志愿先锋队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在省会郑州积极配合广电社区、省委社区、教育社区、中铁七局社区、鑫苑中央花园社区等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封闭管理、卡口值守、核酸检测、文明引导等各项工作。截至5月7日,河南省妇联机关党员干部累计下沉75人次,累计在岗时长246个小时;“安心有我”心理援助公益项目共接通热线256次。

  “郑”在战“疫”,众志成城。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妇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及时下发《关于在平急转换中切实发挥全市各级妇联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妇联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号召全市2.3万余名巾帼志愿者依托“1+22+N”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模式,就近就便、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开展线下志愿服务的同时,市妇联启动“五疏五安”心理援助机制,面向集中隔离与居家市民群众全天在线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许都之花,闪耀一线。面对再次袭来的疫情,许昌市妇联第一时间在“许都之花”微信公众号发布“巾帼携手 同心战疫”倡议书和“许昌市抗疫巾帼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担当尽责、主动作为,助力群防群控,为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贡献半边天力量;全市各级妇联干部、3.5万余名巾帼志愿者快速响应,积极开展防疫政策宣传、返乡人员排查、测量体温、卡点值守、核酸检测、关爱帮扶等各项工作,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勇当先。

  同“新”抗疫,有我巾帼。在新乡市全域核酸检测现场,随处可见“巾帼红”忙碌的身影,接到全域核酸检测通知后,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迅速行动,连夜筹备好帐篷、桌椅、警示线、条幅、扫码牌等物资,在检测当天早早到达现场做好准备工作。她们认真维持检测秩序,耐心讲解核酸检测注意事项,热心解答居民疑问,帮助老年人预约检测码,协助做好登记,主动上门服务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平顶山,该市妇联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域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在周口,市妇联及时发布倡议书,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妇联干部、执委和巾帼志愿者主动做好排查、宣传、支援等志愿服务;在漯河,基层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在田间地头用小喇叭宣传防控政策、帮村民代购生活用品和药品,并帮助因疫情不能返乡的农户喷洒农药,助力农业生产……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发挥网络及新媒体矩阵作用,宣传疫情防控部门权威发布和防疫指南,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增强信心,共渡难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