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一堂思政课,三代人接力上了58年

  • 2022年05月06日 15:5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纪念焦裕禄诞辰100周年丨一堂思政课,三代人接力上了58年 把他讲给“未来”听

  □本报记者 柯杨 史晓琪

  这个“五一”假期,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二学生程诗涵和她的同学们都忙着备课,给小学生讲什么是焦裕禄精神。

  怎么把这一跨越时空的精神坐标,深深植进孩子们内心?这些大二学生精心设计了一个环节——画出自己所理解的焦裕禄,告诉孩子们一张张图画背后的含义。

  从陪伴焦裕禄度过“生命中最后53天”的管床大夫、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杨璧卿,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周荣方,再到19岁的程诗涵,在郑州大学,一代代人传棒接力,共同上好一堂以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思政“金课”。

  这堂课,浸润了不同时代人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一讲就是58年。

  讲好他,是光荣更是责任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焦书记说‘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把沙丘治好,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是他在住院期间,向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杨璧卿说,当时的一幕,始终刻在她的脑海里,从青丝到华发,她铭记至今。

  1964年春,已是肝癌晚期的焦裕禄,被“强制”送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就是当时的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年轻的杨璧卿担任管床大夫,直至53天后焦裕禄病逝。

  这些年,无论是对学校里的同事,还是对来进修的学员,杨璧卿总是一次次深情地讲述她眼中的焦书记。

  “那时候难啊!他总是念叨老百姓的难。一到下雨,他就站窗户边儿往外看,嘴里念着‘咱那儿淹了没’‘张大爷的房子漏不漏雨’……”杨璧卿说,“兰考老百姓自发来看他,他回回都很激动,强撑着坐起来问这问那,问沙子有没有埋住麦苗,问他种的泡桐树长多高了……”

  “大家都知道,焦书记在兰考的办公室里,有一把被顶破的藤椅,我们医院病房里也有一把几乎一样的藤椅。当年医疗水平有限,对晚期肿瘤病人没有特效疗法。有时候疼得很,他就用木棍顶住肝部,生生把椅子顶出一个窟窿,还对我们说,‘把止疼药留给其他人,留给更需要的病人’。”

  “但是,再大的痛楚他都不害怕,有一股劲儿在撑着他。1964年5月14日,他去世那天,大家整理遗物时,在他枕头下发现了两本书,《毛泽东选集》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在那个瞬间,我知道了什么叫信仰的崇高、什么是精神的力量。”

  这么多年,仿佛一直有个声音在时不时提醒杨璧卿,把她认识的焦裕禄,讲给身边人,讲给更多人。

  “这堂课永远讲不完,而我永远讲不厌。”说这话的时候,83岁的杨璧卿目光深邃,仿佛在穿越一条长长的路。

  讲好他,是职业更是事业

  周荣方无法准确计算,为了讲好焦裕禄精神,她花了多少时间、跑了多少路。

  “思政课接地气才有人气。”这是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要讲好思政课,就要像焦裕禄做调研一样,带学生触摸现实。

  当年,焦裕禄靠着一辆自行车、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20多个生产大队走访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作出了治理“三害”的科学决策。“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焦裕禄的这句话让周荣方特别受启发。

  同理,照本宣科的思政课也没有效果。这些年,一有时间周荣方就跑到兰考进行社会调研,进展览馆、和村民交谈,把焦裕禄精神具象到看到、听到的一个个好故事里,揉进自己的思考后再作输出,她努力在学生眼前树起一个有血有肉、可学可做的县委书记形象。

  “许贡庄有个老农说,到现在还记得1963年大年初一早上,焦裕禄去他家,掀开锅盖看看有没有饭。那天雪下得很大,他挨家挨户地看,看到乡亲们有年饭吃,才放心离开。”

  “‘饮瓢水,品百姓甘苦;摸炕被,感乡亲冷暖;掀锅盖,知人民饥饱’,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何其相似!脱贫攻坚战打响时,河南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到农户家,也是先进厨房,掀开锅盖看老百姓吃的啥,说‘昨天汤面,今天卤面,不错’。”

  “同学们,就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多少个像焦裕禄一样的共产党员,就是这样脚沾泥土、心怀赤诚,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平常时候、关键时刻、危难关头的最前线。”

  这样的思政课,咋会不动人!

  周荣方想让学生懂得,讲述焦裕禄精神,不是为了让他们感动,而是希望他们走进社会后,面对困难能无畏无惧、勇敢前行,面对选择能忘记小我、成就大我,面对诱惑能坚守本心、坚持原则。

  用心去讲,动情去讲,她的课堂堂爆满,还有很多人想尽办法去“蹭课”。

  讲好这堂课,于周荣方来说,是倾尽一生要去追求的事业。她深知,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面对的不只是一个个学生,还是一个个人生,更是国家的未来。”

  讲好他,是情怀更是信念

  “看着孩子们清澈的眼睛蒙眬起来,稚嫩的脸庞上神情变得坚毅,我知道,他们被打动了。”

  回想起在兰考县桐林小学做志愿者,给孩子们上焦裕禄精神思政课的情景,程诗涵感慨不已。

  这个从兰考走出来的女孩,已经多次登台,成为焦裕禄精神的宣讲者。2021年,在中央有关部门推出的百集大型节目《旗帜·中国青年说》里,她担任主讲,以当代青年视角,讲述自己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感悟。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上,参与现场竞答时,面对提问“当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她脱口而出:“我想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弘扬焦裕禄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那些或坚毅或温情的片段,就像泡桐种子一样埋在了程诗涵心里,一路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更何况,她的父辈作为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在不断默默地输送着传承的力量。

  她清楚记得,有一次有个邻村小伙子因家里穷买农机钱不够,急得直哭,父亲带头凑了2000元钱捐给他,小伙子跟在父亲身后问他叫啥,父亲就说了一句话:“这不算啥,是共产党员都会这么做。”

  “思政课是门育心课。讲好焦裕禄精神,不仅要让学生感动,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奋斗的内动力,找准梦想的启航点。”老师周荣方的这番话,程诗涵一直铭记于心。

  先调查后发言、善于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苦干大干加巧干……程诗涵的思政课堂上,焦裕禄的形象既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又艰苦奋斗、科学求实。

  每堂思政课,程诗涵最爱用这段话结束自己的讲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爱国除了有热情,还要像焦裕禄那样有本领。当青春蓬勃遇上青春中国,我们必将在强国路上绘出最靓丽的景色!”

  “我想画一头牛。他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是开拓创新的拓荒牛,也是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我画的是一双脚,一双永不停歇的脚。他在兰考的475天,是在奔波忙碌中度过的。”

  ……

  这个“五一”假期,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一遍遍重温焦裕禄的故事,以他们的理解,画出心目中的焦裕禄形象;用他们的方式,把传承焦裕禄精神的接力棒传递下去,传给“未来”。

  他们想对更多的孩子说:精神可追可及,理想之光不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