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两部门联合发布小麦赤霉病气象高风险预警

  • 2022年04月18日 17:4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8日电  近日,河南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小麦赤霉病气象高风险预警。这是两部门首次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旨在强化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农业抵御气象灾害的能力,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双方联合发布的小麦赤霉病气象高风险预警,主要依据当前网格化天气预报产品、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预警显示,4月中下旬河南南阳,信阳,驻马店等地小麦赤霉病暴发流行气象风险较高,提醒各地坚持“见花打药,主动预防”,在小麦齐穗后开展全面防控。

  为切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从4月14日开始,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分别通过电视预报节目、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门户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将小麦赤霉病气象高风险预警和防御措施向广大农户发布。同时,各基层气象、农业部门联合组织专家组和工作组深入到田间地头就开展病虫害防治进行指导,实现气象服务到人、防御措施到田。

  两部门建议,豫南麦区务必将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中后期麦田管理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坚持“见花打药,主动预防”不动摇,做到应防尽防,防止病害暴发流行。

  小麦扬花期是最易侵染赤霉病的时期,也是病害预防的关键期。各地应依据小麦生育进程,确定最佳施药时间。豫南麦区在小麦齐穗后要组织开展全面预防,对弱春性小麦品种和生育期较早、目前已经开始抽穗的麦田,务必在雨前喷药防治一遍,如果喷药6小时后遇雨,要进行第二次喷药补治;对生育期偏晚的品种或地块,如果雨前尚未齐穗扬花,可在雨后立即进行防治。其它麦区应根据天气预报和小麦抽穗扬花时间,及时组织喷药预防。

  此外,要确保防控质量,应选择内吸性、渗透性、耐雨水冲刷性较好和持效期较长的广谱类杀菌剂,并用足药液,喷施均匀,喷杆喷雾机亩用水量20~30kg,机动弥雾、静电喷雾亩用水量15~20kg,高效植保无人机亩用水量不低于1.5kg。在重点搞好小麦赤霉病预防的同时,还要做好条锈病、叶锈病、白粉病、麦穗蚜等重大病虫的监测防控,努力做到一喷多效。(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