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古都开封首提郑州地铁入汴受关注

  • 2022年04月14日 1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古都开封首提郑州地铁入汴 郑新跨黄河地铁还有多远?

  中新网郑州4月14日电 (杨大勇)古都开封近日发布《开封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郑州地铁入开封备受关注。

  开封简称汴,古称汴梁、汴州、东京,是宋文化发祥地。郑州简称“郑”,古称商都,是河南省省会、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开封是郑州最早的“朋友圈”之一,从郑汴融城到郑汴一体化,再到郑汴同城化,从郑开大道的开通到郑州到开封城际铁路的开通,开封与郑州的距离因交通不断便利化而渐渐“拉近”。

  根据《开封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显示,该征求意见稿在交通方面明确提出,打造郑开复合交通廊道,加快建设郑开多层次同城化交通网,推进轨道交通通勤化、城际公路快速化,打造郑开、开港、开兰间多方式、复合型交通走廊,提升轨道交通、高快路网组合效率,服务郑开同城多元化出行需求,强化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对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支撑作用。

  在郑开交通同城化工作,该征求意见稿提到商讨地铁入汴等工程实施的可行性,尽快制定相关工程预算规划。这是开封官方层面首次提及郑州地铁入汴的想法。未来,郑州地铁入汴也是两地人民最期盼的事情之一。

  作为郑州都市圈“元老”之一的新乡市,自与郑州隔河相望的新乡平原新区建设之初,就有郑州地铁延伸至平原新区的呼声。

  2019年《新乡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18--2035)》曾提及郑州到新乡的地铁规划。2021年9月,新乡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称,要发挥平原新区的区位优势,加快轨道交通等建设。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世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期待郑州地铁或轻轨能够向北跨过黄河,延伸到新乡来,真正实现同城化和郑州都市圈一体化。

  虽然两地地铁互通呼声日渐声高,但毕竟两地有黄河“天堑”阻隔,地铁何时开通尚未可知。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与郑州相邻的许昌市,在地铁开通方面先行一步。

  据郑州地铁集团官网和河南本地媒体报道显示,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作为河南省内第一条连接两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市域铁路工程,该铁路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全线开通运营。其线路为,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线路北端起于郑州港区北站,南端止于许昌东站,线路长67.13km,设站27座。郑州段设16座车站,其中5座换乘站可转地铁。

  郑州到许昌地铁的先行,也拉开了郑州“朋友圈”之间地铁建设的序幕。那么,郑州与新乡、开封何时通地铁?

  根据河南省发改委发布的《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提到,未来郑州至新乡走廊,会有5条轨道交通、9条高快路网。

  都市圈建设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话题之一。河南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建议》。根据《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到2035年,城镇化进入成熟期,郑州都市圈总体发展能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都市圈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需要强化交通,交通先行。相信,郑州与新乡等朋友圈通地铁不会遥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