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各地持续提升隔离管控能力

  • 2022年04月10日 08:5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李倩

  4月8日,距离太康第二批临时流调隔离房间交付使用已经过去6天。回想起半个月来的援建经历,中建七局安装公司郑州经开管廊项目工作人员、“00后”姚志远感慨不已:“从初来时一片空地,到一间间隔离板房落成,能为抗疫贡献力量,再辛苦也值了!”

  3月23日,中建七局接到太康临时流调观察点项目承建后,一天内集结各类施工机械设备、1500余人奔赴一线,实现了10天内1000套大型集中隔离用房建成交付。

  除太康外,我省各地持续提升隔离管控能力,改造新建隔离房间。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6日,全省已建设隔离点4147个,隔离房间386662间。

  配足备齐隔离房间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基本条件。根据今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河南要重点增强“五种能力”,其中一项是抓紧推进隔离管控能力建设。

  “按照国家最新要求,要按照每万人40间的标准储备隔离房间,考虑到省情和人口基础等情况,目前我省在加大力度推进隔离房间建设能力。”该负责人说。

  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指出,奥密克戎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即可。这意味着,储备足够的隔离房间是未来防疫形势所需。

  “太康交付使用的就是大型集中隔离场所,它类似于建筑工地的隔离板房,符合建筑安全、可以随时拆除,有独立卫生间,并符合三区两通道要求。”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型集中隔离场所是对隔离储备能力的补充,确保疫情发生后,集中隔离点人员、物资和设备能及时到位,集中隔离工作能够立即启动,满足应隔尽隔、应隔快隔的要求。”

  在隔离点人员配置上,我省要求要根据集中隔离点的数量,每个隔离点的点长需由一名副县级领导担任,医务人员与观察对象要按2∶50配备,其他工作人员总数应为医务人员的3—4倍,此外还要配备足够数量的生活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等;新建大型集中隔离点应配备适量的负压救护车和智能化设施,配备必要的药品等。

  目前,安阳在年初已建好大型集中隔离场所2100间,太康已建成1000间,郑州、漯河正在建设,洛阳、信阳等地在选址规划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