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人大代表谈5G:加快规模化应用 促产业数字化转型

  • 2022年03月08日 14: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8日电  “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重点任务中,从多个方面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做出部署。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信息通信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如何进一步发挥信息通信优势,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积极建言献策,建议从产业发展政策扶持、重点场景创新攻坚和培养5G复合型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快5G应用规模发展。

  杨剑宇介绍,2019年5G正式商用以来,我国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高速推进,取得显著成就。在基础设施方面,建成全球最大5G网,5G基站超140万个,占全球60%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超过80%的乡镇镇区,河南移动今年将实现全省的全覆盖。在用户规模方面,5G用户快速发展,5G终端数超3.6亿、占全球比重超过80%。在行业应用方面,依托政府各类支持政策和“绽放杯”5G应用大赛、5G应用“扬帆”行动等,5G行业应用实现“从0到1”的突破,数量快速增长,在钢铁、能源、制造等行业形成了一批典型应用,其中河南移动打造的5G+盾构机和5G+智慧矿山等应用,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

  杨剑宇指出,我国5G发展成绩举世瞩目,在基础设施建设、用户规模、行业应用等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方面展现出了巨大潜力。但距离注智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仍然面临投入成本大、创新应用能力弱、复合型人才匮乏等现实困难。

  一是传统产业改造成本较大。还面临信息化基础弱、施工时间长、设备改造实施难、投入产出周期长等问题。二是核心场景应用不够。5G总体停留在生产外围的辅助应用,部分场景中5G并非刚性需求;应用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杀手级”应用。三是复合型人才不足。既懂5G技术、又懂行业应用的5G复合型人才的普遍缺乏,导致跨域融合创新壁垒无法有效打破。

  为进一步加快我国5G应用规模推广,赋能千行百业升级,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确保持续走在世界前列,杨剑宇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持续加大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针对5G应用研发企业和使用企业,出台更加积极的普惠性财政政策;针对钢铁、煤矿、水泥、制造、交通等重点行业,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投融资力度,鼓励率先开展5G化改造;针对效果好、效益高、可复制的成熟5G应用,给予专项补贴,推动规模推广。

  二是加大重点场景创新攻坚。组织成立包括运营商、企业、科研机构等5G产业各方在内的5G应用创新基地,聚焦重点行业核心场景组建攻坚团队,推进5G技术和生产过程的深度融合,真正解决传统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提升5G赋能产业数字化创新能力。针对5G成熟行业应用,组织从设备制造源头厂家推进5G模组内置等5G化改造工作,实现出厂联网即可用。同时构建5G创新研究成果和目标企业赋能对接平台,促进5G应用从样板房到商品房的规模转化。

  三是加快培养“5G+泛行业”复合型人才。高等院校可以类似开设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一样,开设5G网络通信技术及应用相关专业课程,提升学生“5G+泛行业”素质。同时鼓励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各类5G应用主体联合设立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通过实际操作培养5G应用复合型人才。

  杨剑宇表示,进一步加快5G应用规模部署,将5G打造成为和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一样赋能时代变革的通用能力,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深度参与,才能有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