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点点微光汇温暖 “她力量”照亮河南

  • 2022年03月08日 08:2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8日电 (宋云慧)参与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种子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无偿抚养和资助孤残儿童及贫困学生……近年来,河南各行各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

  日前,全国妇联发布消息,河南9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6个集体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她们在本职岗位上拼搏奉献、服务人民、建功立业,让点点微光带来温暖人心的力量。

  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翠利:创办微光书苑,在村里“种”文化

  李翠利是河南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村民,2008年,她利用自家超市的货架建起了一个小小的图书角,起名“微光书苑”,免费供孩子们借阅图书,并自掏腰包奖励孩子们学习。13年来,李翠利为图书角投入40余万元,累计服务乡亲40余万人次。

  谈起建“微光书苑”的初衷,李翠利说,当年村里来了一个歌舞团,很多孩子来围观,但她发现演出中不少内容并不适合孩子观看。这引起了她的担忧,于是,就像在地里种庄稼一样,她选择在村里“种文化”,来改变这一状况。

  为了让村民养成阅读的习惯,她还用铅笔、糖、小毛巾等奖品吸引村民前来借阅,慢慢的,村子里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书不够看了,她就去废品站淘书、到书摊低价收购、在街头募捐。她说,只要有孩子愿意看书,她就要会一直坚持下去。

  微光虽微,但可以不断点燃火种。致力于推广乡村阅读、文化建设的李翠利也鼓舞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来,有的捐书赠书,有的模仿推广,很多乡村都有了图书的滋养。那些从这里走出去的青少年,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活动,帮扶家乡。

  全国三八红旗手朱素萍:投资打造太行特色民宿,带动群众走生态路、挣生态钱

  朱素萍是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弘昌物资有限公司驻新乡办事处副主任,几年来,她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心用情帮扶昔日的省级贫困村走向致富路,又接续奋斗,投资打造太行生态产业,带动群众走上生态振兴路。

  “听民声、摸民意、察民情。”2018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劳动模范,朱素萍积极响应“双岗建功,助力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活动,决定全身心帮扶河南省确定的“三山一滩”之太行山区省级深度贫困村——辉县市南寨镇清水坪村。

  在朱素萍帮扶下,清水坪村提前稳定脱贫,累计为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增加80余万元,山村进入振兴快车道。为了让贫困人员在脱贫后不会再返贫,朱素萍在新乡市区筹建了清水坪扶贫创业超市,为山上的土特产搭建销售平台,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朱素萍并未止步于此,多年来,她还先后捐款资助农村妇女再就业,为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为城市困难家庭捐款捐物,资助帮扶农村学校。据了解,朱素萍支援抗洪抢险,支持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个人捐款35万元,赢得了新乡市及辉县市党委、政府和帮扶村干部、群众等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南阳市律师协会巾帼公益律师团:妇儿维权当先锋,公益普法甘奉献

  河南省南阳市律师协会巾帼公益律师团,这个由几十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队自成立以来,足迹踏遍南阳的田间地头、车间工厂、校园和社区,无私奉献,将公益普法活动带入各行各业,提升公众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妇女儿童,南阳市律师协会巾帼公益律师团专门在市妇联开设法律咨询台,倾听诉求、打开心结,帮助其处理家庭中不好念的“经”。

  除此之外,巾帼公益律师团通过《中原女性大讲堂》在全市中心城区45所小学开展校园普法活动,10余万师生深受教育,规模之大、影响之深、效果之佳。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巾帼公益律师团走进村庄、社区,无偿为200多个村(居)委担任法律顾问,共为法律顾问村(居)委提供法律意见1300余条,帮助解决土地承包、邻里纠纷等问题2000余个,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实现了“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乡”,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此次河南省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个人还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武宏、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刘粉、三门峡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梅丽、郏县长桥镇长桥村巧媳妇基地负责人秦丽敏、济源示范区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酒彩红、郑州国庆中学理事长徐惠娟、开封市妇联党组书记高晓燕。

  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单位还有洛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国家税务总局许昌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漯河市公交集团107路车组、濮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三月花开春风暖,巾帼风采绽芳华。她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以坚实本领担当新使命,以过硬能力展现新作为,不断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河南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新时代“她力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