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今起施行

  • 2022年03月01日 2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今起施行 拒不执行最高罚5万
图为郑州市民将生活垃圾投进垃圾分类收集房。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日电 (记者 韩章云)3月1日,《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施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城市生活垃圾怎么分类,违者如何处罚等问题。

  《办法》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有明确规定: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几类。市、县级人民政府城市生活垃圾主管部门应当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统一规范各类垃圾收集容器的图文标识、颜色等。

  《办法》禁止垃圾分类投放后混合收集、运输和处理。禁止单位和个人将厨余垃圾及其加工物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禁止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利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厨余饲喂畜禽。

  《办法》对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作了全面规定。依法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和包装废弃物产生;农贸市场、商超推行净菜上市;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旅馆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快递、电子商务等企业应当主动提供和使用绿色包装;鼓励单位和个人使用可循环利用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交易等方式,促进闲置物品再使用。

  对不符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行为,《办法》也明确了处罚细则。其中,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主体将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交由不符合规定的单位进行收集、运输的,由城市生活垃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破坏、阻碍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正常运行的,由城市生活垃圾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事实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河南已试行多年。其中,2017年郑州作为全国46个试点城市之一,在河南省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8年,河南确定安阳、洛阳、焦作、开封4个城市开展省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至去年年底,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覆盖327万户,4个省级试点城市覆盖77.5万户,其他12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覆盖72万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