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2022年“三农”工作怎么干?河南划定“路线图”

  • 2022年02月16日 10:3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2022年“三农”主要目标

  ●新建高标准农田756万亩

  ●恢复重建水毁高标准农田572万亩

  ●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2月14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为今年“三农”工作划定“路线图”。

  “三农”工作意味着什么?

  今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三农”的基础性地位也显得更加重要。

  如果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我们吃饭问题被“卡脖子”,就会被“一剑封喉”;如果农产品质量安全解决不好,老百姓整天忧虑“舌尖上的安全”,何谈美好生活;如果农业现代化这条腿继续跛着,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共同富裕靠什么来实现?

  对农业大省河南来说,抓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责无旁贷。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大灾之年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这都是我省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优势。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我省“三农”的短板劣势: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仍不完善,抗灾能力偏弱;农业质量效益不够高,名优特产品少,产业链条偏短;农民人均收入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突出,乡村建设任务繁重。

  可以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农村的表现仍较突出。锚定“两个确保”,建设现代化河南,大头重头在“三农”,潜力和空间也在“三农”。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端牢中国饭碗

  稳字当头,先稳粮食。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义不容辞。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数千年的耕作智慧和大国“三农”的实践一再证明,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

  “实践证明,正是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我省粮食才能实现连年丰收,平均每亩增产150斤左右。”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表示,今年我省将新建高标准农田756万亩,恢复重建572万亩水毁高标准农田,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

  我省将开展农林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设立政府引导的现代种业基金,整合种业集团;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新乡平原示范区为中心,规划建设“中原农谷”;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重塑“三农”领域实验室体系。

  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中国人的饭碗才能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美丽乡村既要“塑形”更要“铸魂”

  焦作市修武县七贤镇宰湾村,村民张超家的洗手间,用瓷砖装修过的墙面焕然一新,水冲式马桶旁是洗手池。“以前用的旱厕,夏天臭气熏天,自从改成了水冲式厕所,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张超说。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我省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化,当前首要任务是深入开展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力争用半年时间彻底扭转农村脏乱差局面,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机制,确保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可持续。

  环境美,生活美,还需文化丰。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以优秀乡村文化提振农村精气神,美丽乡村既“塑形”又“铸魂”。

  乡村美起来,成为城市的生态屏障、乡愁寄托和心灵驿站,城市与乡村美美与共,才是真正完整的美丽中原。

  带动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大循环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梦圆。去年,我省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绝对贫困消除了,但脱贫的基础还不稳固,脱贫地区产业还有不少同质化现象,特别是去年灾情和疫情叠加,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面临不小压力。

  “我省将抓好扶贫产业发展,深入实施田园增收、乡村旅游、电商流通等产业发展十大行动,支持带动脱贫人口就业较多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带动脱贫户、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大循环。”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奎立说。

  在光山,“一亩油茶半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在正阳,花生系列产品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全国花生价格,正阳“说了算”……“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全省农业版图更加丰富多彩。

  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实现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应培尽培、愿培尽培,把人口资源优势转化为人力支撑优势。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三农”蓝图已然绘就,乡村振兴加速奔跑。(来源:河南日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