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推动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出于这些考量

  • 2022年02月15日 09: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5日电(宋云慧)近年来,河南省电力公司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加快提升该省农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实现了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过渡。那么,河南省着力推动农村电网提档升级是出于何种考量?

  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4日召开的“2021年河南省推动农村电网提档升级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孙建华对该问题进行了回答。

  孙建华介绍,河南省电力公司先后完成了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中心村改造、村村通动力电、煤改电电网配套、电网脱贫攻坚等任务,有效改善了农网建设滞后局面,农村供电水平和供电质量大幅提高,供电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有力服务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但因为划转时间短、农网底子薄基础差等原因,豫东南等农村地区在春灌秋收、度冬度夏、逢年过节时段变压器线路重过载较为突出,在负荷高峰时期出现新的‘低电压’,在施工检修、故障情况下互联互供能力不足,供电可靠性仍需提高。”同时,孙建华表示,农村人均用电量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75%,不足江苏、浙江农村人均用电量的40%,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河南省农村电量、负荷增长空间很大,仍将持续快速增长。

  “人民电业为人民。”孙建华说,国家和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都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这些都要求加快农村电网提档升级。

  河南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后,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给广大农村群众生活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改变。孙建华介绍,信阳新县有一个茶厂在电网改造前,通过煤炭加热、人工炒茶,成本高且炒茶速度也比较慢。电网改造升级后,供电稳了,这个茶厂引入全电动生产设备,能自动杀青、揉捻、干燥,炒出来的茶叶色相好、品质稳定,每年成本比以前降低了近20万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