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超23万公里

  • 2022年02月15日 07: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4日电(记者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4日消息,历经三年攻坚,河南省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迎来收官,该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23.3万公里,“外通内连、畅乡通村”的农村地区公路网络已在河南基本形成。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在当日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自2019年起启动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此举旨在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河南官方亦连续三年将“改善农村出行条件”纳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

  2021年,河南交通运输部门克服疫情灾情叠加影响,新改建农村公路7356公里,新增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实现了全省17.9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圆满收官。

航拍河南农村公路。(资料图)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近日,记者在位于河南省兰考县北部黄河岸边的东坝头镇张庄村走访注意到,村公路两旁红墙黛瓦、装饰古朴的店铺随处可见,在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助力下,张庄村逐渐由此前的贫困村转变为“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的小康村。

  “人家都是村村通,俺们是户户通!”说起村里的公路建设,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如是说。张庄村只是河南农村公路的一个缩影。

  三年来,河南全省累计投资302.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余公里,总里程达到23.3万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从79%增至100%。

航拍河南农村公路。(资料图)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在公路网络持续畅通发达的同时,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成果也在不断巩固,从早年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百姓“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也基本实现。

  唐彦民介绍,目前,河南全省农村客运站亭站牌达到4.3万个、线路7401条,运营里程29.4万公里,日发班次3.4万次,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支撑、行政村为节点的城乡客运网络逐步建立,基本实现了“路通运达”。

  经过三年接续努力,河南全省有超1500万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实质性改善,“交通+民生、+产业、+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如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新县田铺大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兰考徐场村的古琴古筝,远销海内外,实现了产业因路而兴、乡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

  唐彦民称,“十四五”时期,河南省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投资500亿元,新改建里程约5万公里,改造危桥4000余座。特别是已经到来的2022年,河南省将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新增1000个行政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行、年底前实现60%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目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