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官宣!2022年河南教育要干这30件大事

  • 2022年02月14日 15: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4日电 据河南省教育厅官微消息,2月12日至13日,河南省教育厅召开工作务虚会暨述职评议会,围绕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工作谋划情况进行交流发言。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对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条目式安排,提出30项重点工作。

  1.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

  2.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3.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省、市、县要出台公办园“十四五”规划,切实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4.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5.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

  6.打造20个独立法人职教集团,建设若干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

  7.推动职业院校结构和产业结构全面对接匹配。

  8.对民办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全面评估。

  9.推动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提质进位,在内涵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10.加快7所“双一流”创建高校11个一流学科创建工作。

  11.全面启动本科高校深化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本科高校全面深化改革可复制、可操作的经验做法。

  12.促进高校学科、人才和产业研发全面对接,服务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

  13.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14.全面启动高校“十四五”设置工作。

  15.推动高校学科学院、专业设置加快优化调整。

  16.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17.把“双减”作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牛鼻子,以“双减”推动“双提”(教学质量提升、师资水平提升)、“双改”(教材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双考”(中考改革、高考改革)、“双评”(教学质量评价、育人质量评价),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18.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在独立法人资格中外合作大学方面取得突破。

  19.创新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

  20.提高各级各类学校书记、校长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

  21.启动高校辅导员提升计划,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化水平,三年内实现“双证”计划。

  22.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切实提升大学生生涯规划能力和就业技能。

  23.探索基于数据的教育治理,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24.以制度构筑校园安全防线,创建“平安校园”。

  25.做好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6.有序推进高校化债。

  27.全面加强民办教育党的建设工作,实现派驻党组织书记全覆盖。

  28.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能力作风大提升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9.做好高校智库建设,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30.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和厅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

  宋争辉指出,从全年教育工作来看,我们攻坚克难度过了一个个难关,我们前瞻谋划完成了高教领域10个方面一系列部署和安排;我们锐意改革、大胆尝试,在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机关建设、从严治党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我们这支队伍能力是过硬的、作风是务实的、精神状态是饱满的、成效是显著的。

  宋争辉最后强调,目前,各地、各学校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春季开学在即。节前我们制定了《委厅领导2022年寒假期间安全稳定暗访调研工作方案》,要按照方案要求,开学前对各地、各学校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开学前准备、“双减”及规范民办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压实责任,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维护好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