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连续多年免费“两癌”“两病”筛查 惠及数百万妇幼

  • 2022年02月11日 1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河南召开发布会通报2021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有关情况。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1日电(记者韩章云)2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2021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的有关情况。截至2021年,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连续五年将免费“两筛”、连续四年将免费“两癌”筛查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惠及数百万妇女儿童。

  河南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在通报中称,2021年河南分别有142.44万人、145.99万人适龄妇女接受宫颈癌、乳腺癌免费“两癌”筛查,新生儿“两病”筛查84.12万例,河南“两癌”“两病”筛查数量均超过既定年度目标。

  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两病”筛查是2021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关乎百万妇女儿童的健康。尽管2021年灾情叠加疫情,河南省妇联等相关责任单位仍全力推进全省免费筛查工作的完成。

  崔爱兰通报称,截至2021年12月31日,河南全省免费产前超声筛查58.79万例、筛查率69.31%,血清学产前筛查59.11万例、筛查率69.68%;新生儿“两病”筛查84.12万例、筛查率99.16%,新生儿听力筛查83.61万例、筛查率98.55%。分别高于省定产前筛查覆盖率5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90%、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0%的目标。

  免费筛查为妇女儿童健康撑起保护伞,为及时诊治赢得时间。通报称,2021年河南在全省各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仍安排7.32亿元资金保障筛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河南省民政厅精准认定、深入摸排,让符合条件的低保妇女实现了“应筛尽筛”。

  崔爱兰表示,多年来,河南省妇联争取全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2941万元,争取省财政“两癌”救助专项资金1亿元,对筛查出的患癌贫困或低收入妇女每人提供1万元的救助金,全省22941名妇女接受了救助和健康关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