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小微商贸、个体工商户 贷款还本可延至年底

  • 2022年02月09日 23: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省政府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图为河南省政府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2月9日电 (阚力)虎年开局,河南向该省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兜出”满满政策干货,支持其恢复发展,特别自去年7月以来贷款到期但还本困难的,最晚可年底还本。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9日召开的“河南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给出上述利好。2021年7月以来,河南的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受疫情、灾情叠加冲击,步履艰难。

  在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河南官方研究出台的《河南省支持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主要聚焦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小微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出包括强化融资、援企稳岗、减免房租、降低水电气成本、简化审批监管等10项措施。

  其中,强化融资方面提出,对2021年7月1日以来贷款到期但还本困难的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金融机构可以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2年12月31日。

  记者注意到,援企稳岗是本场发布会的关键词。关于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援企稳岗,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表示,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对受疫情灾情影响,确实无力足额缴纳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的企业,可以申请缓缴3个月。

  在发布会上,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马健表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较重的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其实,很多小微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主要经营压力,来自于房租。在此方面,高翔称,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对承租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鼓励业主(房东)在双方平等协商基础上减免或延期收取房租,鼓励各地探索出台房租补贴政策,河南省财政根据各地实际补贴房租总额给予适当奖补。

  为了全力支持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河南省相关部门对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用水用气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允许企业在3个月内补缴欠费。

  高翔称,对于不涉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轻微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提示、行政指导和行政告诫,原则上不立案、不罚款。对信用状况好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监管抽查比例和频率。简化对零售、餐饮企业装修、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等事项审批,放宽户外促销活动的限制。(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