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北京冬奥会部分颁奖花束“织女”是这个河南“瓷娃娃”

  • 2022年02月09日 14:48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王妙(右三)和姐妹们一同编织

  奥运花束成品

  2021年3月9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暖冬”版面刊发了关于王妙自强不息的故事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张逸菲/文 受访者供图

  2021年春天,顶端新闻·河南商报“暖冬”报道组采写了河南鹿邑“瓷娃娃”王妙的故事。30岁的她身高只有1.2米,骨折过上百次。可她不甘向命运低头,用手中的针线编织希望,带领家乡留守妇女闯出一条属于她们的路。

  报道刊发后,不少人为王妙的人生经历所感动,还有人报名学习她的编织课程。今年1月19日,她与世界冠军邓亚萍等人一起登上首届沸腾新青年盛典,分享自己的奋斗人生。

  而最近几天,她又奇妙地与2022北京冬奥会结缘。2月5日冬奥会首枚金牌诞生,她坐在电视机旁,激动地指着电视中的颁奖花束对家人说,“快看!这就是我们做的花束呀!”

  看着冬奥会颁奖花束她高兴得流泪

  2月5日下午,挪威选手约海于格获得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瓷娃娃”王妙的家中,她和家人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屏幕,直到颁奖嘉宾将花束递到运动员的手中。

  “快看!这就是我们做的花束呀!”王妙激动难掩,她手指着电视机,高兴的泪水划过脸颊。运动员挥舞着的花束不同于传统的鲜花花束,这是本次冬奥会特别采用的,用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钩编而成的永不凋谢的绒线花。

  王妙和村里20余名留守妇女姐妹,在2021年10月底,接到了一份来自天津的订单。

  “天津市潮汐公益服务中心的老师联系我,问我是否有时间,制作一批要求非常高的作品。”王妙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因为生病,她去天津进行治疗时,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天津一位会做手工编织的老师,带她入了这行。

  接下订单后,老师还有一个要求,此次订单任务要求保密。等11月底,王妙和姐妹们将订单完成寄到后,老师才告诉她,她们制作的花朵,将会用于2022北京冬奥会的颁奖花束。

  为尽快完成任务她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

  “天啊,当时觉得太开心了!”王妙现在还记得得知这一消息时的心情,“姐妹们也都特别高兴,但那时我们还需要继续保密继续制作,我们一直都在憋着,就等着可以向外公布的那一天。”

  2021年10月底的这批订单,包括5000朵绣球花和1300片月桂叶子,工作量巨大,王妙先根据教程学会编织方法,然后再逐一教给其余20余位姐妹。

  最开始她们常聚集起来,一起琢磨如何将标准统一,时间在翻飞的指尖流逝,王妙需要对作品严格把关,这意味着她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

  “婆婆帮我带小孩,丈夫帮我洗衣服做家务。”王妙说,自己不用太操心家里,她在那段时间每天花费10余个小时进行钩织,“我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作品寄出后,老师很满意,说我们做的针脚十分平整、活灵活现。”

  2022年1月1日凌晨,2022北京冬奥会公布颁奖用花,王妙立即在上午发了一条朋友圈。“新年第一天,终于不用保密了……要知道,我们完成的每一朵花,都跟奖牌一起被奥运健儿带回家,永远珍藏,为奥运健儿打call,为我们织女打call!”

  我要更努力地生活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和能量

  这位自称“织女”的女子,出生后14天即被诊断为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症”)的“瓷娃娃”,普通的一次喷嚏,就能引发一次骨折,成长至今,30岁的王妙骨折上百次。

  她在8岁前基本被困在一张一米宽的小床上。喝水、上卫生间都需要妈妈照顾,王妙常常很自责,“那时候家里就靠着妈妈种棉花挣钱,怎么有时间照顾我。”所以王妙就常常忍着不喝水,“这样就可以少上厕所。”

  但王妙还是“想要试着自己走走”,可是她只要起身稍稍用力,腿骨就会发生断裂,断裂处生长起来的骨痂堆积在那里,王妙的双腿始终没有康复。无奈之下,王妙进行了两次康复手术,截掉了四截骨痂,并打上钢钉。

  8岁后,她才第一次迈出家门。2015年,她去天津做修复手术时,被医生拉进一个康复群,在群里看到了编织课程,从此与编织结缘,正式开启了她自强不息的人生。

  “带我入门的老师教了我很多。”王妙说。那段时间,她每天都坐在电脑前学习,从每天凌晨5点到次日凌晨一两点,乐此不疲。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妙会编的小物件越来越多,杯垫、抱枕、兔子……彩色的毛线点亮了她原本灰暗的生活。

  “做手工编织,改善了我和母亲依靠原来扎麦秆、梳羊毛维持生计的现状,我开始有了固定的收入,也开始带领身边人一起靠双手致富。”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2021年3月采访这位坚强善良的“瓷娃娃”时,她已经是鹿邑县有名的手工艺品县级非遗传承人,但小有名气并未停止奋斗和奉献的脚步。她录制编织课程传到网络课堂上,想帮助更多人找到生活的方向。

  这次情牵冬奥会,让她获得了更多力量。王妙说,“我要更努力地生活,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温暖和能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