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到2025年建成100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
  • 2022年01月25日 01: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月24日电(记者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4日消息,该省近日已印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简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建成10个左右国家级、100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

      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介绍,《实施方案》的印发,对河南省今后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实施方案》共包括十个部分,第一部分总结五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成就,明确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至第十部分,是“健全八大体系”和“五大落实机制”。

      其中,“健全八大体系”是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五大落实机制”是领导机制、责任机制、推进机制、研究宣传机制、队伍建设机制。

      王海云介绍,《实施方案》坚持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带动,到2025年建成10个左右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100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形成涵盖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点面结合的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

      据悉,随着上述《实施方案》的出台,《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简称《考核方案》)也于近日印发。河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胡奎介绍,《考核方案》则是对今后五年河南法治(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考核的总方案,解决了“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的问题,将通过考核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据介绍,此次《考核方案》创新提出了“1+1+N”考核模式,第一个“1”即加强党的领导,第二个“1”即共同职责,这两部分是所有考核对象必考内容;“N”即分类职责,将结合每个考核对象职责分别确定加考内容,避免一刀切;同时,突出法治政府建设这一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所占比例。

      此外,《考核方案》在原来依法行政考核对象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充。包含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群团机关、中央驻豫单位等七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