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2022年01月01日 14: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日电(记者 刘鹏)2021年12月29日至31日,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此次会议由河南省委常委会主持。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从中央到地方,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又被称作来年经济工作的“定星盘”与“指南针”。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河南经济发展如何、2022年的经济发展又将如何布局?

      会议指出,2021年是河南发展历程中极为关键、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灾情疫情叠加的严重冲击,河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用非常之力、施果敢之策,改革开放纵深突破,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经济总体缓中趋稳、顶压前行、结构优化、质量改善。

      会议分析了2022年经济形势,并综合宏观政策取向、河南发展潜力和区域发展态势等,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抢抓机遇,全面对接国家政策体系,注重政策创设、强化政策集成,推动各项政策靠前、精准、协同发力。

      会议明确了2022年河南实施“十大战略”的重点任务。如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要推动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完成架梁立柱,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凸显,科技体制改革纵深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全面展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质量推进;关于数字化转型战略,要加快构建高水平新基建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打造数字生态;关于换道领跑战略,要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发展行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未来产业前瞻布局行动;关于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要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博物馆群,谋划推进重大项目,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品质,培育旗舰劲旅;关于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要高水平规划建设郑州都市圈,培育壮大副中心城市,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把城市新增人口的着力点放在青年人才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着力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民营企业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

      关于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会议指出,河南各省辖市要持续推进县(市)放权赋能改革、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动力。

      会议还就建设技能河南、设计河南、信用河南、标准河南、体育河南、书香河南、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清廉河南等作出部署。

      此间,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河南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