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完成8500余万亩小麦播种
  • 2021年11月14日 10: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11月13日电 (记者 韩章云)冬日的豫东平原碧空如洗,阳光明媚。11月13日,望着麦田里一片翠绿的麦苗,河南省睢县河集乡郭屯村村民田恪农心里的石头算是落地了。“麦苗已经有了三片叶子了,出苗和往年区别不大。”

      河南素有“中原粮仓”之称,这里是中国冬小麦的主产区,年均播种面积超过8500万亩,居全国第一。受今年夏季及秋收时节连续降水,该省包括新乡、商丘、安阳、鹤壁等地,农田积水严重,小麦播种较往年普遍推迟。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显示,该省麦播工作从10月8日陆续展开,至11月12日已播8502.2万亩,麦播工作基本结束。

      10月20日,田恪农播种了两亩小麦,却比往年晚了10多天。虽然种得少,可她却操了两个多月的心。“7月份的暴雨以及秋天的连绵秋雨,我们村的农田地势低,积水有1米多深,等水退种小麦的日子很受煎熬。”

      为了尽快秋播,郭屯村调集10余台抽水泵,挖了2米宽的排水渠,历时2个多月的排水、晾晒,终于赶在霜降节气前将麦子种下了。

      在豫北浚县的广大农田,鹅黄色的麦苗刚刚冒出地面,被洪水浸泡了2个多月的土地,再次迎来生命的绿色。

      今年夏天,受多轮强降雨和上游持续泄洪影响,浚县大面积的农田被洪水长时间浸泡,排涝麦播任务艰巨。

      浚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马宏燕介绍,浚县小麦预播面积103.2万亩,目前播种了近84%,剩余排水难度较大的地块通过开挖坑塘等办法积极排除积水,争取在11月20日前完成播种。

      中国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今年河南小麦播种时间较往年推迟了10至15天,目前河南小麦基本出苗2至3片叶子,长势普遍较好。

      “总体来说还是在小麦播种的适宜时节,除此之外,河南播种的小麦品种多是由本地培育而出,对河南的气候条件较为适应,晚播对小麦生长的不利影响不会像想象中的那么严重。”茹振钢介绍说,通过农业技术指导,今年河南洪涝地块的小麦播种还通过增加播种密度、减少行距等方式来弥补晚播的不利影响。

      “立冬”已过,小麦生产进入冬前管理关键期。茹振钢提醒说,因小麦晚播,且播种量增加、行距相对较密,来年小麦白粉病、叶锈病的风险会加大,在今冬和明年春天应加强农田管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