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黄河出现今年3号洪水 中下游再迎新一轮降雨
  • 2021年10月06日 1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黄河三峡(资料图) 李贵刚 摄
    图为黄河三峡(资料图) 李贵刚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6日电 (阚力)受持续降雨影响,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会)近期持续发布洪水预警。6日,黄委会通报称,黄河出现3号洪水。

      黄委会称,受渭河、黄河北干流来水共同影响,黄河潼关水文站10月5日23时流量达到5090立方米每秒,未来水势仍将继续上涨。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达到洪水编号标准,形成黄河2021年第3号洪水。

      据悉,黄河河道流量已连续7天超过4700立方米每秒,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15天以上,水位高、持续时间长,防汛形势严峻。

      前一日,黄委会接连发布渭河下游河段洪水蓝色预警、黄色预警。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当日召开防汛视频会商会议。会上,黄河流域气象中心汇报近期黄河流域天气情况,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省分别介绍本省黄河流域防汛情况。

      黄河防总总指挥、河南省政府省长王凯在会上表示,今年黄河秋汛形势险峻。要严防死守,坚决保障黄河滩区不漫滩、工程不跑坝、河势不改变、人员不死亡。最大程度拦洪、错峰、削峰。

      河南省气象台预报,5日08时至6日08时,该省大部出现小雨,濮阳、安阳、鹤壁、新乡东部一带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全省平均降水量3毫米。

      据预报,6日下午到夜里,河南省阴天有阵雨或小雨,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及郑州、平顶山、南阳三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受阴雨天气和冷空气的影响,明后两天河南省大部地区气温低迷,8-9号随着降雨的减弱。

      黄河中下游的新一轮降雨,将给黄河防汛带来不小的压力。目前,水利部派出的7个工作组正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四省抗洪一线指导做好洪水防御工作。

      此前的9月27日,黄河接连出现2021年第1号、第2号洪水。那么,何为编号洪水?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全国大江大河大湖以及跨省独流入海的主要江河水位(流量)达到的警戒水位(流量),均可定义为洪水编号标准。

      黄委会表示,洪水编号由江河(湖泊)名称、发生洪水年份和洪水序号三部分顺序组成。就黄河而言,当上游唐乃亥水文站或兰州水文站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每秒;中游龙门水文站或潼关水文站流量达到5000立方米每秒;下游花园口水文站流量达到4000立方米每秒,上述三个条件满足其中之一时,就要进行洪水编号。

      有相关专家对此作出解释,对于防汛部门来说,出现编号洪水,就意味着黄河堤防有发生险情的可能,需要加强巡堤查险,做好洪水防御相关工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