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密集挂牌成立多家实验室为哪般?
  • 2021年09月28日 09: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9月27日电 (阚力)不久前,由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挂帅”的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下称河南省科创委)举行第一次会议,被外界认为是该省科技创新领域最高规格会议,释放出诸多信号,特别是如何通过优化重组实验室体系,高位推进科技创新。

      在此后针对这场会议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提及,不仅要“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还要以前瞻30年的眼光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做优做强省农科院。

      目前,河南正在打造由省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组成,并冲击国家实验室的新实验室体系。霍金花透露,谋划的10家省实验室中,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已先后挂牌运行,下个月黄河实验室将正式挂牌。

      河南省科创委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河南省实验室体系建设方案中,有一个总体考虑就是“232”,即:两个面向,三类产业、两类资源。

      对此,河南省科技创新办副主任、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解释,两个面向就是面向省内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重大科学问题;三类产业就是传统产业的高位嫁接、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未来产业的谋篇布局;两类资源,首要是整合省内优势科创资源,另外就是利用好省外科创资源,目标就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河南梯队。

      资料显示,嵩山实验室主要是以应用基础和工程技术研究为重点,致力于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核心问题,从而辐射和带动河南的万亿级的信息产业的发展。

      神农种业实验室主要致力于解决种业的重大科学问题,攻克种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突破性的农业生物品种,从而孵化种业上的龙头企业等。

      陈向平透露,此后要揭牌的黄河实验室,主要是锚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些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包括实施流域整体保护、系统治理、核心区创新示范等等,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

      系列实验室的揭牌,是河南省高位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意味着河南省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体系力量方面,迈出了扎实的、关键性的也是实质性的步伐。

      以刚揭牌的神农种业实验室为例,其目的很清楚,就是让中国的田野里种上更多河南种子,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有更多河南粮食。因此,该实验室的启动是“中原粮仓”河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一种担当。

      神农种业实验室首任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近日向外界解答了该实验室的具体功能定位。

      他称,该实验室是育种理论与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策源地,突破性品种的产出地,种业高端人才的聚集地,种业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以及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张新友介绍,在治理结构上,成立理事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在组织架构上,构建“一总部,两中心,多主体”的创新网络。

      张新友解释,所谓“一总部”指的是实验室总部,具体负责实验室的总体规划和运行;“两中心”指的是首期启动的植物育种研究中心和畜禽育种研究中心,将来根据发展的需要,还可以适时扩充;“多主体”指的是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牵引,按需整合若干创新团队。

      神农种业实验室在运行机制上将实行项目经费“包干制”,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项目组织方式;同时,建立产业对接机制,培育种业龙头企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