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多地出现大暴雨 河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 2021年09月19日 1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9月19日电 (记者 李贵刚)自9月16日以来,新一轮降雨再度袭击河南多地,该省19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河南省气象部门监测显示,17日至19日,该省北部、中西部出现大到暴雨,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新乡等地出现大暴雨。济源、三门峡、鹤壁三地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117.2毫米、110.8毫米、106.4毫米。有1204个雨量站降水超过50毫米,其中大于100毫米的505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安阳县谷驼站235毫米。郑州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最大降水出现在荥阳环翠峪站114毫米。

      据河南省气象局预报,19日该省有中到大雨,其中安阳、鹤壁、濮阳、新乡四地区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为应对本轮降雨,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9日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同日,河南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河南省水利厅消息称,18日以来,该省黄河以北和洛阳、三门峡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受降雨影响,目前河南全省已有18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共产主义渠合河站超警戒水位。

      此次降雨过程恰逢中秋节和部分地区学生返校。为此,河南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严防学校二次受灾,及时研究决定是否停课停学,确保师生安全。

      从9月17日开始,河南省会郑州开始降雨。按照郑州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要求,19日是小学二至六年级开学返校时间。由于降雨,郑州部分学校已推迟返校时间。

      因降雨,目前郑州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情况,有的已关闭,有的断行管控,部分主干道车辆和行人较少。

      19日也是中秋假期的第一天,截至记者发稿,河南省内高速出行也受到一定影响,部分高速路段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和货车上站。不过,郑州航班方面未受到较大影响。

      “白露”已过,“秋分”将至,秋季生产即将全面展开。自“7.20”特大暴雨之后,河南又遇多轮暴雨袭击,造成秋作物生育期推迟,播期也可能推迟。中新社记者本月前往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回访发现,部分农田、蓄滞洪区低洼地仍泡在水中。

      河南气象部门提醒,需关注后期降水对秋收秋种的影响;建议偏湿地块做好降渍排涝,保障小麦适时播种。河南省农业部门也下发麦播技术指导意见,提出全力以赴确保种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