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保护“法力”更强
  • 2021年09月17日 16:2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7日电 (记者 韩章云)中国文物大省河南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修订的《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情况。这是时隔20年该《条例》首次修订,将为殷墟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撑。

      殷墟位于河南省北部的安阳市,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被甲骨文和考古发现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

      新《条例》7月30日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五章三十七条,设置总则、保护与管理、研究与利用、法律责任和附则等,相比修订前,在殷墟保护的力度和强度上更进一步。

      《条例》要求殷墟保护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河南省、安阳市两级政府设立专项资金,统筹利用其它相关资金,在殷墟文物保护、土地征收征用、居民迁建、环境治理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社会捐赠的方式募集殷墟保护资金。

      由于历史原因,安阳殷墟保护范围内一直有居民正常居住和生活。在解决殷墟保护和民生保障的矛盾方面,《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省市两级政府制定安阳殷墟保护范围内居民和单位搬迁安置规划,统筹解决搬迁安置用地和经费。因迁建造成单位或者个人合法权益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为了让安阳殷墟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条例》明确要求,依照相关规划建设安阳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阳殷墟博物馆,全面展示安阳殷墟发掘和研究成果。

      为何时隔20年重新修订《条例》?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解释说,面对殷墟保护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对旧的《条例》进行全面修订,形成一部新的综合性、系统性、针对性强的法规,来作为殷墟保护的纲领性文件。新《条例》为殷墟保护和管理工作立规矩、定红线,形成制度和刚性约束,将切实发挥法治对文物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