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志愿军烈士展志忠后人:把他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 2021年09月04日 14: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郑州9月4日电 题:志愿军烈士展志忠后人:把他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作者 杨大勇

      在9月3日举行的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上,烈士展志忠的孙子展保成和曾孙展启祥站在参加仪式的人群中,默默流下眼泪,他们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期盼成真让全家激动不已

      展志忠,1920年生人,籍贯为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1953年7月牺牲于朝鲜半岛的江原道铁原郡。他有两个儿子,长子展超明今年78岁,次子展超玉74岁。展保成是展超玉的大儿子,展启祥是展超明的孙子。

      2020年9月,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运回国内,在回国烈士遗骸遗物中,“展志忠”成为可识别的印章之一。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人员对照印章,通过查找史料和档案记录等,查找烈士后人,于2021年7月组织展超明和展超玉参与DNA信息采集和鉴定比对,最终确定了展志忠的身份和亲缘关系,并邀请亲属代表参加此次遗骸安葬仪式。

      “我听我爷爷讲,俺太爷爷去参加抗美援朝打仗了,后来牺牲在战场上了,但是一直都没有找到,家里一直都非常想念,想找到他的遗骸。”展启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太奶奶去世前,我10多岁,也听她提起过太爷爷几次,一般太奶奶不愿提及太爷爷的情况。除非她心情不好了,或者小孩想听太爷爷的故事了,她才会讲。”展启祥介绍,“听爷爷和父亲说,大家都想着太爷爷的遗骸找不到了。”

      所以,当得知爷爷和二爷要进行DNA鉴定对比时,展启祥心里十分激动,“应该是有太爷爷的消息了。”

      “我爷爷和二爷都有病,行动也不方便,但他们听到太爷爷有消息后,激动不已,跑到20多公里外的镇政府抽血,进行DNA对比。”展启祥称,“家人都非常想念他,得到消息后,那种心情是不能用语言所能表达的,是发自内心的激动和感动。”

      从知道展志忠牺牲的消息后,其后人就一直期盼着他的遗骸回归。展启祥说,感谢强大的祖国,让太爷爷能回到祖国的怀抱。

      一抔家乡黄土寄哀思

      展保成和展启祥受邀参加了9月2日在沈阳举行的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和9月3日的遗骸安葬仪式。

      “爷爷的年龄大了,虽然很想来,但路程太远,身体又不太好,就让我和叔叔来了。”展启祥介绍,在抗美援朝烈士英名墙上,他们从密密麻麻的名字中,找到了展志忠的名字,当时内心无比激动。

      虽然展志忠的两个儿子没能来到现场,但特意安排展保成和展启祥带了一些家乡的土。

      “因为太爷爷在抗美援朝打仗的时候牺牲了,几十年了,给他带点家乡的土放到墓前,好让他安息。”展启祥哽咽道。

      “把从家乡带来的土交给了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由他们的工作人员放到我太爷爷的墓前。”展启祥说,“本来想给我爷爷发个祭拜太爷爷仪式现场视频,但又一想,还是不给他发了吧,他的身体也不好,怕他受不了。我把视频保存到手机里,等回去后再让他看。”

      把太爷爷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今年33岁的展启祥表示,他是听着太爷爷的故事长大的。作为英雄的后代,他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会把太爷爷的英雄事迹作为鼓舞自己工作的动力。

      4日,展启祥和叔叔将返回家乡新蔡。回去后,展启祥就要把太爷爷的英雄事迹讲给孩子听。在他看来,这个事不能等,也不能停,要一直讲下去。

      “我要把太爷爷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听,待他们长大后,多做对国家有用的事情,因为我们是英雄的后代,要把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展启祥如是说。

      他还决定,要把太爷爷的故事讲给家族的人听,讲给更多的人听。

      河南省新蔡距离辽宁沈阳有一两千公里的路程,在展启祥心里有个愿望:每年清明节前后,到太爷爷的墓前祭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