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中医名家向30余个海外侨社团直播中医药防疫
  • 2021年09月02日 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徐立然及其学生在“疫情防控及秋冬季养生·中医名家讲座”做直播。 李明明 摄
    图为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徐立然及其学生在“疫情防控及秋冬季养生·中医名家讲座”做直播。 李明明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日电 (李明明)“通过中医药的推广应用,希望能让海外侨胞真正地感受到中医药文化。”9月1日,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徐立然在“疫情防控及秋冬季养生·中医名家讲座”直播活动上说,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治疗来说,中医药介入治疗越早越好。

     图为“疫情防控及秋冬季养生·中医名家讲座”直播活动现场。 李明明  摄
    图为“疫情防控及秋冬季养生·中医名家讲座”直播活动现场。 李明明  摄

      为深入实施“暖侨连心工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9月1日,由河南省侨联、河南中医药大学共同组织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疫情防控及秋冬季养生·中医名家讲座”系列直播第一期以“视频连线+网络直播”的方式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来自德国、日本、加拿大、泰国、越南、柬埔寨、巴拿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个海外侨社团、海外华文学校及全省侨联组织、海内外侨胞参与或观看了本次直播活动。

      活动特别邀请国家中医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河南中医药大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徐立然就海外侨胞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及秋冬季保健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直播期间,徐立然从世界疫情的防控现状、新冠病毒的病原学特点、中医药对防治新冠疫情的重要作用、全民使用中医药预防新冠的具体措施等方面作为切入点,以中医药理论为依托,并以面向大众的中医药预防处方为例证,结合现实生活和抗击疫情先进事迹等诠释了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和真谛,令观看直播的海外侨胞以及现场人士领略到了中医药文化。

      徐立然说,中医药对于新冠肺炎防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阻止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危重型发展等。关于中医药治疗瘟疫,首先是预防。他介绍了芳香化浊净化空气中药(室内熏)、祛邪除湿的食疗中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中药(人参、黄芪、茯苓等)方便适合普通民众、侨胞等日常预防的“中药方”。

      其次是治疗。他以清肺排毒汤,介绍了相关药物原理、使用方法等。“这些中成药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还采用针灸、拔罐、推拿、熏洗等自然疗法。”

      谈及在康复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时,徐立然说,男女老少均可以练习“祛病健身,平衡阴阳”的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对于患者康复,身体健康的民众、海外侨胞来说,都是一种提高免疫力、体能锻炼的好方式。

      当日,出席参加此次活动的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表示,推动中医药文化广泛、科学、有序传播,是助力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回应侨界群众需求,切实保障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具体行动。

      刘合生说,通过系列直播活动,能够让更多人深入感悟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中医药发展成果更大范围地惠及广大海外侨胞及国际社会。让中医药从老家河南,通过海外侨胞的众口相传走向世界。

      据知,河南省侨联拟于在2021年9月至12月期间,将继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及秋冬季养生·中医名家讲座”系列直播,助力疫情防控。

      此次直播,共有来自德国、日本、加拿大、泰国、越南、柬埔寨、巴拿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个海外侨社团、海外华文学校及全省侨联组织、海内外侨胞参与或观看。观看本场直播活动的海内外侨胞纷纷表示,活动务实,易学管用,对于应对疫情、个人保健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